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2-12-2021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先生, 於「第十六屆粵港澳物聯網高峰論壇」之致辭全文(附圖)


尊敬的林處長(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信息化與軟件服務業處副處長 林桂芸)、方處(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經濟交流合作處二級調研員 方瓊)、李院長 (廣東省數字廣東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李鷹)、林總裁(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 林潔貽)、尤監事長(澳門電腦學會監事長 尤勝當),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粵港澳物聯網高峰論壇。今年已經是第十六屆了。我非常感謝「廣東省物聯網及互聯網+產業聯盟」,以及其他主辦和協辦單位多年來一直堅持不懈舉辦論壇,讓大家可以聚首一堂,交流經驗和心得,增進粵港澳三地之間的相互了解,促進協作關係。

本屆論壇的主題是「擁抱數字經濟、物聯跨域創新」。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剛在上月發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業發展規劃」。當中提出五項重點任務,包括全面部署5G、移動物聯網、衞星通信網絡等新一代通信網絡基礎設施,目的在於建設以新一代通信網絡為基礎、以數據和算力設施為核心、以融合基礎設施為突破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體系。由此可見,物聯網確實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核心要素。

近年,國家物聯網產業發展一日千里。根據中國經濟信息社發布的《2020-2021中國物聯網發展年度報告》,中國物聯網產業規模突破1.7萬億人民幣,較去年增長了13.3%。另一個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IDC)的報告也預計,到了2025年,中國物聯網市場規模將高達3,000億美元,佔全球同期約26%,位居全球第一。

物聯網技術在香港的應用也十分廣泛。例如:利用物聯網和生物成像技術製造電極帶,為病人的身體進行實時影像掃描,及早作出醫學警示,守護病人健康;也有企業利用物聯網結合多項嶄新技術開發全自動泊車系統,實現停車場智能化管理和營運;還有方案利用一個能夠感測16種物理數據的傳感器,結合人工智能來感測長者的生活習慣和活動情況,從中了解和關心長者的需要。這些創新的產品在今年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中都取得很好的成績。

香港特區政府也積極採用物聯網技術,提升公共服務。我們早於2019年便開始發展「政府物聯通」,利用不同類型的遠程傳感器,遙距監測及管控機電設備的運作狀況,當中包括政府大樓的空調系統、游泳池的過濾泵系統、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通風系統、運動場的灌溉水泵等等,支持智慧城市管理。

目前,我們正探討把「政府物聯通」應用於「智慧廁所」,改善公廁衞生情況。我們也計劃把技術應用在偏遠地區遠足人士的定位追蹤。當這些人士失去聯絡,救援隊伍可根據遠足人士所穿戴的「政府物聯通」設備進行定位追蹤,加快搜索及救援工作。

在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等政策支持下,香港與內地的聯繫將更加緊密。我期望兩地可以繼續深化在物聯網技術的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動物聯網與實體經濟發展的深度融合,為國家的數字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2022年即將到來,我在此順祝各位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