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1-2022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資訊科技資源中心- ITRC Forum 2022」 (網上研討會) 之致辭全文


蔡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李總經理(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資訊科技資源中心總經理李振培先生)、各位嘉賓、各位社福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十分高興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轄下資訊科技資源中心ITRC舉辦的網上研討會。近年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應用範疇日益廣泛。為推動社福機構更積極應用創新科技,向社會提供更優質高效的服務,ITRC每年均舉辦研討會,為社福界的專家、倡導者、科技研發公司等提供平台,供大家分享最新的創新科技資訊及彼此交流成功經驗。

今年研討會的主題為「Smart Cloud」。相信大家都認同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對全球經濟以至民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影響。與此同時,全球旅遊限制和社交距離措施亦導致互聯網的使用量激增,雲端運算也加速了企業以至市民日常生活的數字化轉型步伐。很多企業尤其零售商店已開始提供網上訂購、電子會議和電子商務等服務;學校亦為學生安排網上課程。我們通過社交媒體與親友保持聯繫,以及上網購物等亦已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數碼科技將繼續幫助我們適應「新常態」,並勢必成為重振全球經濟的催化劑。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利用創新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我們於2020年相繼落實多項促進智慧城市發展的基礎建設項目,包括推出新一代政府雲端設施服務,通過採用最新的雲端技術,提供安全,穩妥和可擴展的基礎設施,讓各政府部門得以更迅速開發和推行數碼政府服務。政府雲端平台在今次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例如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和疫苗接種的預約系統、電子疫苗接種紀錄系統(「電子針卡」)、電子消費券登記系統等,都是有賴政府雲端平台迅速提供所需系統設施,開發團隊才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系統開發工作,適時推出服務。

另外,政府亦一直採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進一步提供更優質及以數據為本的公共服務。為利便政府各部門推行更多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項目,我們在2020年亦建立了大數據分析平台,利用該平台推行的項目包括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該系統可分析各類交通及運輸數據,加強交通管理和效率。天文台亦使用以人工智能技術開發的聊天機械人,在其應用程式、網站和社交網絡平台專頁提供試點服務,讓市民以互動形式查詢有關天氣和天文的資訊。而近期熱門的區塊鏈科技發展,亦有助推動金融、供應鏈、註冊等不同行業,探索和試行嶄新的應用模式。我們現正構建共用區塊鏈平台,預計於今年內推出,屆時各決策局和部門可在共用平台上更便捷地開發區塊鏈應用系統。我在此鼓勵社福界的朋友盡早研究在各項服務中引入創新科技,為大家的服務升級轉型,一同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網上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