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7-04-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技術論壇 - 以環境科技構建綠色生態」之致辭全文


Lawrence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行政總裁張梓昌博士)、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數碼港、科學園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合辦的「以環境科技構建綠色生態」網上技術論壇。自今年年初以來,大家的生活和工作都難免受到第五波新冠疫情的影響。過去兩年多,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利用不同科技方案支援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例如在疫症爆發初期興建的竹篙灣檢疫營舍,以至近期由中央援建的社區隔離設施,均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MiC)建成,新技術除了可加快建築完工時間外,亦能同時減少建築廢料、灰塵和噪音等環境污染,正正是體現環境科技的一個好例子。

事實上,環境科技並不僅限於應用到綠色建築上。2022-23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便提及綠色城市的相關建議及措施,並向「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額外注資二億元,進一步推動減碳和保護環境措施,重點支持包括綠色運輸等多個科研範疇。談到綠色運輸,善用創新科技可提升能源效益和降低碳排放水平,例如透過物聯網收集位置數據和交通資料,再進行人工智能分析,為公共交通工具營運商、駕駛者和乘客提供道路的實時使用流量及預測道路擠塞情況,有助緩解道路交通擠塞及減少路邊空氣污染,從而達致環保節能的效果。今次論壇第一部分,我們就邀請到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汽車科技研發中心總經理賴敬文先生跟大家分享邁向綠色智慧交通的未來發展趨勢,另外,還有專家講者分享多個綠色智慧出行的創新應用方案。

要發展綠色智慧城市,我們亦可以從提升能源效益方面着手,例如機電工程署在2019年開始建立的政府物聯通(GWIN),便是利用物聯網技術,以及在政府設施中安裝傳感器,為機電設備進行遙距監測及管控,當中包括政府大樓的空調系統、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通風風扇等。通過傳感器所收集的數據可透過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技術加以處理,進行性能趨勢分析,以提升操作可靠性及成效,同時提升能源效益。資科辦亦正籌備在新的辦公大樓應用物聯網科技及在會議室安裝感應裝置,將會議室的能源管理自動化,例如當會議室無人使用時,房間內的屏幕牆、影音系統和電燈均會自動關上,以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論壇的第二部分會有機電工程署同事Patrick分享他們在物聯網大數據應用上的案例和經驗,此外還有專家講者跟大家分享「以物聯網建立綠色工作間」的創新意念及解決方案。

隨着科技進步,城市發展及管理越趨智能化,再加上適切運用環境科技,將大大有助實現更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城市。我希望今次論壇能帶給各位更多啟發和靈感,並且鼓勵大家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特別是針對如何善用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物聯網等技術進一步完善及提升公共服務,以達致共建綠色生態、邁向綠色智慧城市的願景。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網上各位同事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