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06-2022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2022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簡介會 x 分享研討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Keith(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副主席李勁華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2022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組別的簡介及分享研討會。「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是「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八個獎項類別的其中一項,旨在發掘和表揚本地的傑出資訊科技初創企業,並為他們提供一個具規模和代表性的平台來展示其創新的理念和產品。隨著創科生態圈的快速發展,這年度獎項的參賽作品數量近年不斷上升,上屆報名參賽的初創企業數目更刷新紀錄,共收到93份報名申請,實在令人十分鼓舞。

初創企業在把研究成果或技術轉化為商業產品並推出市場的過程中,往往會遇上各式各樣的挑戰,令人欣喜的是,不少「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的得主,都能成功突破將得獎項目商品化,成為受歡迎的創科產品,並在市場上佔一席位,例如2020年大獎得主Blutech IoT Ltd. 的智能洗手間IoT管理系統,推出不足一年已達到收支平衡。另外,上屆大獎得主Gense Technologies Limited 研發的「用於遠程診斷篩查和慢性病監測的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由於方案大大便利醫護人員為病人進行新冠復康遠程檢查,目前已得到部分院舍採用。這些成功的例子均足以證明初創項目只要能夠將創新理念與現實需求互相融入,一定能夠獲得市場的青睞。

全球經濟雖然在這兩年多以來受到新冠疫情嚴重打擊,但本地初創公司的數目在2017年至2021年期間仍大幅增長近七成至約 4 000間,可見本港的初創生態圈在疫情下仍蓬勃發展。此外,香港亦是孕育獨角獸企業的搖籃,至今已見證了十多間獨角獸企業成功誕生。而去年受僱於初創企業的僱員數目亦較2020年增加29%,反映初創企業同時為不同業界的就業市場帶來積極的推動力。

政府在推動初創企業發展方面一直不遺餘力,積極在土地基建、資金、人才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援。截至去年年底,政府的「創科創投基金」已投資逾1億7 千萬元於23家初創企業,涵蓋供應鏈管理、電子商貿、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等業務範圍,並吸引超過15億元私人投資。科技園公司和數碼港亦分別成立基金,以配對方式與天使投資者或創業投資基金等共同投資於園區支援的初創公司,以帶動私營機構對本地初創企業作更多投資。同時,「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亦為初創企業提供資助,將其研發成果商品化;再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我深信本地創科及初創企業一定會繼續精益求精,不斷提升競爭力,為香港數字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

我衷心感謝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悉心籌備和舉辦今天的活動,希望在座各位初創企業家踴躍報名參加「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獎」,一試實力,同時積極爭取更多展示大家創新產品和服務的機會。預祝各位準參賽者取得美滿佳績。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