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6-06-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以學校為本提昇學生科技素養啟動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黃院長(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黃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今日非常高興出席「以學校為本提昇學生科技素養 (ASSETE)啟動典禮」。中大這個項目旨在評估學生的創科水平以協助學校規劃及推行適切的應用教育,不單配合政府發展STEM教育的方向,更為本港學生的創科水平提供一個重要的參考,讓政府和學界可更有效地投放資源,積極推動本地STEM教育。

STEM 教育對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至為重要。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在多個層面推動STEM教育。除常規課程以外,資科辦亦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以提高學生對學習STEM的興趣,鼓勵他們日後選修與資訊科技相關的專上課程及學成之後投身創科行業,藉此壯大本地的創科人才庫。

我們在2020/21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向每所獲公帑資助的中學提供最高共100萬元的資助,以舉辦各式各樣的課外活動,包括人工智能課程、流動應用程式編程班、無人機編程班、機械人競賽等,藉此提升中學生的創新能力、運算思維及數碼技能,幫助他們打好扎實的創科基礎。雖然在過去一年多學校在舉辦課外活動方面因為疫情而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該計劃自2020年12月開始接受申請以來,反應仍然非常踴躍。截至今年6月初,已有超過360所中學提交約460宗資助申請,預計受惠學生人次超過80 000人,資助額多達1億5,200萬元。

為讓年輕一代及早認識和體會創新科技的好處,我們於去年9月在小學加推名為「奇趣IT識多啲」的資助計劃,鼓勵全港所有公帑資助小學舉辦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讓小學生可及早接觸編程、邏輯思維等基本資訊科技概念和技術知識,以提升他們對創科的興趣和認知。每所公帑資助小學可在2021/22至2023/24三個學年內申請最高共40萬元資助以舉辦編程班、機械人工作坊等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短短數個月,已有超過150所小學提交活動申請資助。

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棟樑,我十分感謝中文大學提出這項嶄新及別具意義的計劃,為培育香港創科人才及推動未來創科發展提供有力支援。我謹祝計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