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3-06-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 「NEXXCREATE數碼娛樂節及數碼娛樂大獎啟動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Mann(Mr Mann YIM, Chairman of the Network of EdTech Hong Kong (NEXX))、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榮幸來到香港首個以光影藝術為主題的展覽場地GO Museum,出席第一屆NEXXCREATE數碼娛樂節及數碼娛樂大獎啟動典禮。我剛才和其他嘉賓一起參與了大會特別舉辦的「聯城」限定沉浸式體驗活動,令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這次展出的數碼藝術作品不但包羅萬有,更營造出無比震撼的多重立體感官效果,實在是一場令人大開眼界的視覺盛宴。

透過藝術與科技的融合,我們可以締造出一個充滿無限可能的數碼世界。創新科技如延展實境(XR)和全息投影(Hologram)等,既可為藝術提供嶄新表達形式,亦可加強與觀眾的互動。此外,運用區塊鏈科技的非同質化代幣NFT(non-fungible tokens)技術,不但進一步將區塊鏈科技應用於數碼藝術創作上,還能保護作品的版權,及為藝術家提供更多發表和推廣作品的渠道,促進文化藝術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由此可見,創新科技不但擴闊了藝術的創作空間,將藝術和文化提升至更高境界,也為相關的業界及青年藝術家,帶來無限發展機會。藝術和科技的有機結合,有助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藝術和文化樞紐。

行政長官在2020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政府會積極推動和支持藝術科技發展,並已成立一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負責制訂發展和推進藝術科技的策略和措施。此外,政府已在「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這四個基金下預留合共一億元,供相關界別申請撥款,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

創意是藝術科技發展最重要的動力。所以大會今年舉辦了第一屆NEXXCREATE數碼娛樂大獎,藉此表揚亞洲不同地區數碼藝術創作者及科技先鋒的成就。這項活動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舉辦的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數碼娛樂獎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數碼娛樂獎」共分為電腦動畫及視覺特效、娛樂及電子競技軟件和互動設計三個組別,旨在表揚本地製作的優秀數碼娛樂作品。我希望在座各位業界精英踴躍報名參加以上兩項活動,讓數碼藝術和娛樂業界的傑出成就更廣為人知。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