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8-06-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 「GS1 HK Solution Day」之致辭全文 (附圖)


Kelvin(香港貨品編碼協會董事局主席 / DHL全球貨運物流亞太區行政總裁梁啟元博士)、Anna(香港貨品編碼協會總裁林潔貽女士)、Nelson(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金融科技總監周文正先生)、Toa(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副教授 / OpenCertHub主席湛家揚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獲邀為GS1 HK Solution Day致開幕辭。我剛才和一眾嘉賓參觀了今天展出的各種創新科技方案,這些方案均充分展示創新科技如何在全渠道商貿、供應鏈管理和業務流程等不同範疇上,有效地協助構建一個充滿活力的營商環境,實在十分令人鼓舞。

已肆虐全球兩年多的新冠疫情,不單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亦徹底改變了香港的零售業營運模式。一直以來,零售業都以經營實體店為主,雖然有不少品牌早在疫情前已開發網上服務,逐步加入一些數碼渠道以擴闊客源,輔助銷售;但在疫情下出現的「新常態」,卻一舉改變了顧客的消費習慣,讓大家正式迎接一個新零售的來臨。消費者從過去被動地接受企業或品牌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變為主動出擊,他們除了會在光顧實體店前預先上網查閱相關資料以加深對產品的認識外,更會瀏覽不同社交媒體,綜合分析有關產品的口碑及比較同類產品,並會透過不同的數碼銷售渠道和電子支付平台採購、付費以至安排送遞。這個新的數碼經濟模式已廣為市場和消費者所受落,相信未來的經濟發展將會繼續循此方向茁壯成長。

因此,本地企業要保持競爭力或是希望獨佔鰲頭,便需要加速數碼化轉型,發展新營運模式,為顧客創造線上線下無縫的消費體驗。根據國際數據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預測,今年全球企業數碼轉型的支出將達到約14萬億港元,較2021年增長約18%,並在2021-2025年內保持這個增長速度。創新科技的應用是帶領企業數碼轉型的關鍵,目前品牌商、物流服務供應商和線上線下零售商均普遍採用的標籤條碼,有助打造一個精準、實時和更具透明度的供應鏈,完善全渠道零售模式。物聯網、人工智能、雲服務、數據分析及RFID感測器等智能科技,亦可協助企業優化業務流程,革新內部運作模式,改善客戶服務,並實現工業4.0的轉型。創新科技可以稱得上是現今企業和工業的最佳拍檔。

政府一直透過「科技券」計劃支援本地企業使用資訊科技服務和方案,以提高生產力及將業務流程升級轉型。我們也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遙距營商計劃」,以資助企業在疫情期間透過資訊科技優化營運和服務。此外,我們正與內地和澳門相關單位研究其身分認證系統與「智方便」的合作,推廣跨境電子商貿應用,便利香港居民在不同地方包括在大灣區利用「智方便」使用各類網上服務。

我深信只要各業界繼續靈活運用創新科技,本港經濟一定可以再創高峰。我亦在此衷心祝賀第11屆「貼心企業嘉許計劃」的各位得獎者,並期望大家繼續堅持以客為先的理念,積極善用創新科技為客戶提供更美好的消費體驗。

最後,我預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