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07-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 Scholarship Program Launch Event」之致辭全文


Michael(Google香港銷售及營運總經理余名德先生)、Gary(香港青年協會業務總監鄧良順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由Google香港主辦、香港青年協會協辦的「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 Scholarship Program」啟動典禮。

隨着疫情的發展,各行各業紛紛加速數碼轉型,遙距工作、遙距學習、電子商貿、智慧物流等漸漸成為「新常態」,而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和大數據分析等科技更大行其道,未來職場對於勞動力和技能的需求勢將出現重大變化。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0年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所報道,預計在2025年,全球將有8 500萬個傳統職位被機器取締,但同一時間,人和機器之間所建立的新協作模式亦將創造9 700萬個新工作崗位 ,足見科技發達將會改變勞動市場的面貌,為社會帶來截然不同的人力需求。在全球數字經濟急速發展的大形勢下,加上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的創科發展已邁進「黃金時代」,各行各業勢必逐漸打破主要憑年資或工作經驗來篩選求職者的傳統招聘模式。因此,不論是在職人士或是我們的年輕人,都必須抱持着與時並進、不斷學習的心態,才能適應瞬息萬變的就業市場。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創科人才的培養。為及早培育本地的創科生力軍,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20/21學年推出為期三年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以及在去年9月將計劃延伸至小學,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透過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包括人工智能課程、流動應用程式編程班、機械人競賽、無人機編程班、工作坊等,讓同學及早接觸編程、邏輯思維等資訊科技概念和技術知識。政府亦透過「創科實習計劃」,資助在本地大學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本科生及研究生參與短期實習,協助他們盡早部署在畢業後投身創科事業,以及推出「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資助大學吸引國際著名科研學者和其團隊來港參與教研 。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年12月發布的《2021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中,香港在「人才準備度」的排名中躍升至全球第一 ,有此驕人成績,實有賴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展望未來,政府將繼續致力配合國家規劃及社會發展,適時檢視政策,並優化及推出更加多措施吸引、培育和挽留創科人才,多管齊下壯大香港的創科人才庫,以持續推動本地的創科發展。

我衷心感謝Google香港在培育本地創科人才上一直不遺餘力,並把你們這個可媲美「虛擬學位」的Google Career Certificates網上課程引進香港 ,為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士提供創科技能培訓,更設立獎學金名額,支援資源不足的人士,為他們提供技能提升的寶貴機會和開拓更多工作機遇。數碼轉型是世界大趨勢,我希望各位年輕人積極提升自己的數碼競爭力,以融入全球數字化的發展大局。最後,我預祝這項計劃圓滿成功。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