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2-08-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網絡安全季暨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啟動禮之致辭全文


Sim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陳細明先生)、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Sunny(香港工業總會主席查毅超博士)、Raymond(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先生)、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舉辦的「網絡安全季暨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啟動禮。

HKIRC近年不遺餘力推出多項計劃,積極培訓網絡安全人才和提高中小企的網絡安全意識,以應對網絡攻擊。今日推出的「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專門支援中小企,提供免費的互動學習材料給中小企作培訓員工之用,提升他們對網絡安全的基礎認知和意識,對中小企而言實在大有裨益。而HKIRC接下來一連串的網絡安全季度活動亦令人非常期待。

政府十分鼓勵各行各業應用更多創新科技促進智慧城市和再工業化發展。不過,在加快數碼轉型時,很容易會忽略網絡安全。事實上,不少企業曾遭受勒索軟件攻擊,導致重要數據和客戶個人資料遺失甚至外泄,日常業務大受影響。網絡攻擊除了導致企業名聲受損,更有機會造成巨大的金錢損失。此外,科技騙案亦不容忽視。據警務處的資料顯示,電郵騙案所引致的金錢損失居近年科技罪案之首。今年首五個月的電郵騙案有155宗,受害者損失金額合共高達4億港元。

網絡攻擊其實可以及早預防,企業若不想因小失大,就應及早做好網絡安全措施和提高員工的網絡安全意識,以免成為受害者。政府和業界都明白中小企資源有限,因此一直致力從多方面協助中小企加強資訊保安。在財政方面,政府透過「科技券」計劃支援本地企業使用資訊科技服務及方案,包括用以提升其網絡防禦能力的項目。而在技術方面,政府夥拍不同機構推出各種針對性的支援措施和服務,並協助中小企提高網絡安全意識。除了舉辦資訊保安講座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亦與HKIRC推行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推動資訊分享和跨行業協作。另外,HKIRC為中小企提供免費而詳細的網站安全檢驗服務,以及警務處聯同香港大學推出「可疑電郵偵測系統」(V@nguard)可以協助中小企業自動識別可疑電郵,避免誤墮騙案陷阱而蒙受損失。我在此鼓勵中小企積極參與這些計劃,並善用相關服務和先進系統,尤其是今日推出的「網絡安全員工培訓平台」,以及「網絡安全季」的活動,從而及早做好準備,應對網絡安全挑戰。

我衷心感謝HKIRC在網絡安全工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同時亦感謝香港工業總會、警務處和其他機構大力支持培訓平台和「網絡安全季」的活動。我相信政府和社會各界只要能夠做到集思廣益,通力合作,必定能提高香港整體的網絡安全意識及防禦能力,從而建立一個高增值兼多元化的安全網絡營商環境。

最後,我謹祝計劃順利推行,並祝大家身體安康。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