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8-08-2022

總系統經理(產業發展)鄭美玲女士, 於 「5G RV電競賽車比賽」閉幕典禮之致辭全文


陳校監(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校監陳士龍先生)、馬校長(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校馬俊江先生)、Vincent(前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校監劉文建先生)、King (Formula Square創辦人戴景曦先生)、Keith (數碼通商業市場營業經理司徒毓慶先生) 、各位嘉賓、校長、老師、家長、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由中華傳道會呂明才小學和Formula Square主辦、數碼通全力支持的「5G RV 電競賽車比賽」。這項賽車比賽糅合了5G及實體虛擬(Real Virtuality (RV))的科技元素,我剛才看到總決賽的比賽過程十分精彩刺激,各位小車神在賽道上全情投入、盡情飛馳,展現出熟練的技巧,充份反映同學們對科技的熱情,令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

今次舉辦的「5G RV 電競賽車」活動是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辨)「奇趣IT識多啲」計劃資助的課外活動,創意及趣味兼備,活動從組裝車輛以至駕駛遙控車,均結合了真實與虛擬元素,透過學生駕駛親自組裝的賽車,展示他們駕駛實體虛擬賽車的精湛技術,讓我們觀賞到今天無比精彩的電競賽車比賽。我相信各位同學在練習過程中,都已經掌握了不少資訊科技知識並懂得以創新思維解決各種問題,相信你們對創新科技亦定必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國家去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創科發展一直是特區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為培育香港的創科人才及增進學生的資訊科技知識和學習興趣,資科辨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希望透過STEAM的課外活動,讓小學生學習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並且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相關的最新科技,例如人工智能、機械人技術、大數據等。今日的5G實體虛擬賽車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有助擴闊同學們的創科視野,提升資訊科技能力。

在「奇趣IT識多啲」計劃下,每間公帑資助小學可在 2021/22至2023/24的三個學年內,向資科辦申請最高達40萬元的資助。計劃自2021年9月推出以來,學界反應熱烈。截至今年7月已有約 200 間小學提出超過210 宗申請。當中有154 間小學的159宗申請已經獲批,受惠學生人次約30 000。我鼓勵所有合資格小學,好好把握機會,盡快申請「奇趣IT識多啲」計劃,早日令更多學生受惠。

各位同學是香港的未來棟樑,你們今天的表現十分出色,實在值得讚許。我期望大家繼續積極參與各類資訊科技活動,利用創新科技為日後香港的資訊科技產業作出貢獻。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