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6-08-2022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署任)黃敬文先生, 於 「NEXXCREATE 數碼娛樂大獎2022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 (附圖)


Mann(Mr Mann YIM, Chairman of the Network of EdTech Hong Kong (NEXX))、Eric (Mr Eric CHAN, 首席公眾使命官, 數碼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第一屆「NEXXCREATE 數碼娛樂大獎頒獎典禮2022」。今次的頒獎典禮不但為了表揚亞洲不同地區的數碼藝術創作者及科技先鋒的成就,還建立跨界別平台以聯繫不同持份者,透過加強交流,創造協同效應,藉此培育更多本地數碼藝術創作和科技人才,令本地的藝術發展更多采多姿。

創新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藝術糅合科技已漸趨普及。現時香港有不少藝術表演或展覽,均運用了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延展實境(XR),以及實時影像投射等技術,為觀賞者帶來新奇的體驗與互動。例如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展覽便運用藝術科技帶領參觀者透過視覺、聽覺和觸覺走進紫禁城內,了解當中的人、事和物,甚至潛入帝皇的夢境,感受他的所思所想。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的茶館劇場,亦在最新的節目中加入以人工智能程式操作的機械人,透過模仿著名粵劇大老倌的面部表情、聲線和神態,使大老倌的功架活靈活現地重現觀眾眼前,為傳統藝術帶來嶄新體驗。創意結合新科技的文娛活動,既可為文化藝術開拓新發展路向,亦為創科的應用締造新機遇,有助推動香港發展成為國際藝術和文化樞紐。

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動和支持發展藝術科技。去年,我們成立了一個跨部門藝術科技專責小組,制訂推進藝術科技發展的策略和措施。我們亦在「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創新及科技基金」、「電影發展基金」和「創意智優計劃」這四個基金下預留合共一億元,資助相關界別進行科技與藝術互融的發展和推廣計劃。截至今年二月,各基金已經批出了超過3 600萬元撥款,資助近150個相關項目。未來,我們會投放更多資源於藝術科技,從更宏觀的角度,拓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我衷心感謝大會在推廣藝術科技發展,以及推動本港數碼娛樂產業的貢獻。我亦在此恭賀所有NEXXCREATE數碼娛樂大獎的得奬者,你們的創意和努力讓普羅大眾都認識到數碼藝術的價值和特質,得獎確是實至名歸,可喜可賀。最後,我謹祝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

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