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30-08-2022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 於「HKIRC 網絡安全青年計劃2022」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


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Albert(資訊科技教育領袖協會主席黃健威先生)、Helen(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資訊科技系系主任黃慧萍女士)、Nick(Fortinet香港、澳門及蒙古系統工程主管吳維穎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主辦的「網絡安全青年計劃2022」頒獎典禮,跟各位一同分享得獎同學的喜悅。

首先,我衷心恭賀今天得獎的同學,你們的出色表現,證明你們在網絡安全課程中均學有所得,而且能將網絡安全的基礎知識和概念活用到日常生活中,實在值得讚賞。

我非常感謝HKIRC和所有協辦機構共同舉辦「網絡安全青年計劃」,積極培育年輕一代對網絡安全的技能,裝備他們成為優秀的網絡安全人才。今年的「網絡安全青年計劃」,HKIRC除了為中學生舉辦兩天培訓課程外,更為小學生開發數款小遊戲和繪製一本漫畫提高他們的興趣。我樂見今次計劃的中學組有370多位來自超過100間學校的同學參加,反應十分熱烈。而小學生亦非常踴躍參與小遊戲,相信這項計劃已經為他們的網絡安全意識播下種子。

在現今數碼時代,資訊科技已經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說我們的衣食住行,幾乎無一不需用上資訊科技。然而,科技帶來的方便亦令很多不法之徒有機可乘,例如網上便藏着很多虛假資訊和不良內容,甚至網絡詐騙陷阱。騙徒可能會透過網上遊戲或社交平台,先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誘騙金錢或套取其個人資料。因此,我呼籲各位同學在使用互聯網時務必要加倍小心,時刻保持高度警覺,避免墮入網絡陷阱,招致損失。

要有效預防網絡攻擊,市民必須提高安全意識。特區政府一直與業界積極合作,舉辦各類型的網絡安全宣傳活動,如講座、比賽和學校探訪等,致力加強公眾防範網絡攻擊和網上詐騙的意識。除此以外,公帑資助的中學亦可以於2022/23學年申請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推出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每間中學最高可獲共100萬元的資助,用以舉辦與資訊科技和網絡安全相關的課外活動,提高同學對這方面的興趣和技能。

我在此鼓勵各位同學繼續踴躍參與各種網絡安全活動,亦期望各位業界朋友和老師繼續與政府攜手協作,培育年輕一代對創新科技和網絡安全的知識和興趣,好讓他們日後成為一流的人才,將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上另一高峰。最後,我謹祝各位身體安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