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1-09-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香港分會場」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麥常任秘書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張副局長(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潘署長(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劉巡視員(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二級巡視員劉懋洲)、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天感到非常榮幸,能夠參與「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跟大家分享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智慧城市的建設,並在2020年12月發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我們的目標是通過創新科技,提升整體市民的生活質量,並且有效對抗疫情,讓企業和市民都能感受到智慧城市發展為社會所帶來的種種益處和便利。

今天的大會以「智聯世界 · 元生無界」為主題,探討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等技術如何能為大家創造出虛實結合的智慧應用。資科辦早在2020年9月便推出了大數據分析平台,並提供數據科學諮詢服務,促進各政府部門以更有效率和成本效益的方式推行更多人工智能及大數據分析項目。平台自推出以來已支援十多個項目,例如環境保護署研究應用人工智能,通過聲音和圖像分析來識別發出過量噪音的非法改裝車輛。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利用機器學習,分析發生天然山坡山泥傾瀉的可能性。

資科辦亦積極利用該平台開發應用項目。我們聯同運輸署和香港天文台利用平台開發「交通數據分析系統」,並於去年(2021年)年底推出這個系統,以協助運輸署全面掌握和分析各種交通及天氣數據,加強交通管理和運輸效率。系統可提供即時及未來90分鐘內的預測行車數據,讓駕駛者可預計行車時間。

聊天機器人亦是政府應用人工智能優化數碼政府服務的另一例子。聊天機器人能夠以高效而便捷的互動方式提升市民的用戶體驗。例如,資科辦於「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及「智方便」推出聊天機械人Bonny,協助市民搜尋政府表格和服務。香港天文台的聊天機械人就可以提供最新的天氣和天文相關資訊。另一方面,為促進各政府部門以更快速及更具成本效益的方式開發新的聊天機械人,資科辦正構建一套配備雲平台、自然語言處理引擎、知識庫等組件的基礎設施,提供「聊天機械人即服務」(Chatbot-as-a-service),以發展更便利市民的「智慧政府」服務。

我們除了全力落實各項智慧城市措施外,亦會適時推出新措施,以持續推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我在此衷心感謝主辦單位和各支持機構在推動智慧城市和人工智能產業的未來發展方面所作出的貢獻,我謹此祝願今天大會圓滿成功,並祝大家身體安康。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