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3-09-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國際青少年創科奧林匹克大賽2022決賽及頒獎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蔡主席(賽事籌委會主席,Techbob Academy創辦人及行政總裁蔡健瑋先生) 、黃社長(主辦單位,香港精算扶輪社社長黃智恒先生)、李總監(國際扶輪3450地區候任地區總監李兆民先生)、各位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國際青少年創科奧林匹克大賽2022」決賽及頒獎禮。首先,我要恭賀每一位得獎同學,你們經過初賽、複賽和決賽的重重考驗,最終力壓眾多競爭對手,脫穎而出,證明你們擁有卓越的編程能力,獲獎確是實至名歸。

數碼經濟的發展一日千里,編程不再只是IT業界的專屬技能,而是已經成為各行各業,包括金融服務、製造業、醫療護理,以至文化藝術等不同界別的常規技術。在「新常態」下,各企業為了促進行業的數碼轉型及趕上創新科技的發展步伐,均需要利用編程技術來助上一臂之力。就好像今次的比賽,無論同學參加哪一個項目,致勝關鍵必是擁有出色的編程能力。

資訊科技人才是發展創新科技的關鍵。為了及早培育本地的IT生力軍,特區政府在2020年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因應學界對計劃十分支持,我們繼而在2021年將計劃延伸至小學,推出「奇趣IT識多啲」計劃,透過資助中小學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包括人工智能課程、流動應用程式編程班、機械人競賽,及無人機編程班等,讓同學及早接觸編程、邏輯思維等資訊科技概念和技術知識,從而提升數碼技能和培養解難能力,藉此引領他們日後投身資訊科技行業,為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貢獻。

我衷心感謝主辦單位舉辦今次的比賽,讓同學們可以互相切磋,體驗如何利用科技為生活帶來種種便利和益處,從而激發他們的創科潛能,將來加入創科行列。我亦希望各位同學日後繼續利用電腦程式編寫你們的創科夢想,為國家和香港的美好未來共同努力。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