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5-09-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iBDG Seminar: Clearing the Path China Cross Border Data Transfer」之致辭全文 (附圖)


Allen (Ir Allen Yeung (楊德斌), 大數據治理公會創會主席)、 Stephen (Mr Stephen Wong (黃繼兒), 前個人資料私隱專員)、Rocky (Dr Rocky Cheng (鄭松岩),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Vincent (Mr Vincent Chan (陳永誠), 安永諮詢服務有限公司合夥人)、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大數據治理公會舉辦的分享研討會。今日研討會會就跨境數據流動的問題作討論,我想藉着這個機會,與大家分享數據為本推動數碼經濟發展的策略。

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在2021年8月發佈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即使在新冠疫情下,全球數字經濟仍然平穩發展。全球47個國家在2020年的測算數字經濟規模達到 32.6 萬億美元,佔 GDP 比重約為 43.7%。其中,中國數字經濟規模於2020位居世界第二,規模為 5.4 萬億美元。國家數字經濟同比增長 9.6%,位居全球第一。該報告還指出,産業數字化仍然是數字經濟發展的主引擎,以 5G 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技術不斷進步,而産品創新亦快速演進,金融科技等服務業數字化則快速成長,製造業數字化轉型步伐逐漸加快,因而推動傳統産業大幅創新和升級。

過去數年,特區政府透過推行不同的政策,構建數碼基建設施,促進數據的整合、應用和開放共享,以促進數字經濟及智慧城市發展。就政府內部數據管理方面,特區政府資訊系統通過應用程式介面令到數據互聯互通,在市民同意下將其有關資料分享及傳送到其他相關系統,便利市民使用政府服務及提升電子政務效率。現時新一代政府雲平台已配置了相關設施,讓部門之間的系統及數據庫得以透過應用程式介面進行定期及實時的數據互通。政府在疫情期間推出的多項網上服務,利用應用程式介面的方式聯繫不同局/部門的系統及數據庫,實時核實市民的有關資料,縮短處理時間。

為進一步方便市民使用政府服務,資科辦現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讓市民可選擇授權相關政府部門,透過系統及數據互通的方式,交換他們的個人資料,省卻重複輸入相關資料的程序。「授權數據交換閘」會同時連接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在開發的「商業數據通」,以期實現金融機構與政府部門之間的實時資料互通。金管局現正與個別政府部門,例如公司註冊處,探討有關資料互通的細節。通過讓不同行業的商業數據互連互通,金融機構可以實時對海量商業數據作出整合分析,有助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和效益之餘,還可以使香港金融科技服務業進一步數字化,促進香港的數碼經濟發展。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免費開放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的數據,促進智慧城市發展。現時,各局/部門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已開放約5 000個涵蓋不同範疇的數據,例如實時氣象數據、不同比例的數碼地圖,以及所有專營巴士、港鐵及超過450條專線小巴的實時到站數據。開放數據廣受業界和市民大眾歡迎,每日的下載量高達1億次。

為進一步推動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特區政府在今年六月宣佈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並在七月及八月召開了兩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討論了推動香港數字化經濟發展的策略,並就應用數碼基建、大數據和人工智能、促進數據流通、進一步加快數碼轉型等議題進行了交流。鑒於跨境數據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融通發展及推動香港成為國際數據港至關重要,會上通過成立「跨境數據小組」,並委任Allen為小組召集人,小組將向特區政府提供意見如何在粵港澳大灣區啟動一些應用場景試點,為將來全面數據安全跨境流動提供堅實的基礎。

習主席在參加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期間,儘管行程非常緊密,亦專程到訪香港科學園,充分顯示中央對香港創科發展的關心和支持。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本屆政府的工作重點,而跨境數據流動是其中一個關鍵要素。香港具備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優勢,我相信憑藉「跨境數據小組」的努力及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支援,香港特區定能制定配合國家發展數據安全跨境流通的相關政策措施、監管機制、技術和運作安排,推動在香港發展數據相關產業,建設國際數據港。

我再次感謝大數據治理公會舉辦這個分享研討會,讓業界一起探討數據跨境流動如何推動香港數字經濟發展。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各位朋友滿載而歸。謝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