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10-2022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網絡安全及數碼個人身分)潘士強先生,於「『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周年專業工作坊2022」之致辭全文


Wilson(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黃家偉先生)、各位嘉賓、各位講者、各位業界朋友:

歡迎大家參加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與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合辦的「網絡安全資訊共享夥伴計劃」(Cybersec Infohub)周年專業工作坊。

近年,各行各業都進入數碼化的新世代,希望科技可以為他們推動產業創新發展,並且革新營商模式,例如利用「金融科技」、「健康科技」和「綠色科技」等,為社會經濟帶來一番新氣象。然而,社會要實現數碼轉型,機構和用戶便要面對更多的網絡安全挑戰,因為不法之徒會用盡一切機會發動攻擊,從中取利。機構的系統一旦被他們成功入侵,機構的日常運作固然會受到影響,經濟亦可能蒙受損失,因此大家都不能掉以輕心。為應對變化多端的網絡威脅,機構需要以創新思維審視和制定網絡安全策略,才能保護資訊系統和數據安全。

網絡安全有賴互相守望,團結一致。在對抗網絡威脅這一場持久攻防戰中,政府、公私營機構和各專業團體必須共築防線,提高我們整體應對網絡攻擊的防禦能力。資科辦與HKIRC共同管理的Cybersec Infohub,正正提供了一個跨行業的協作平台,讓各行各業的資訊保安持份者更緊密合作,共享網絡安全資訊,及早防禦網絡攻擊,防範未然。

過去一年,有賴不同行業的支持,Cybersec Infohub的成員機構數目由大約650間大幅增加至今天約1 300間。我樂見成員分享的資訊愈來愈多樣化,除了有資訊保安專家分享網絡安全見解和良好作業模式外,更有不少成員踴躍分享應對網絡威脅的經驗和討論不同範疇的保安議題,讓大家能集思廣益,共同提升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此外,根據成員提出的寶貴意見,我們更進一步提升平台用戶的體驗和引入新功能,例如利用「智方便」的身份認證功能,簡化平台登入程序﹔積極與成員協商,讓他們主動在平台提供更多威脅情報﹔以及推出工具協助成員以自動化方式整合威脅情報,迅速應對潛在的網絡威脅等。我在此感謝各位成員的無私分享,並鼓勵大家繼續積極參與,共同建立安全的網絡社區,進一步加強相互通報網絡威脅,發揮預警作用。

最後,我在此感謝各位講者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工作坊,向我們分享精闢見解,啟發我們思考機構的網絡安全策略。我亦衷心感謝各支持機構和業界朋友的支持。資科辦會與HKIRC和大家一起繼續攜手應對網絡攻擊和威脅,確保香港具備良好的網絡安全防衞能力。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