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10-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 「B4B 大數據應用挑戰賽 2021-22」頒獎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Francois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創始人兼董事李振業先生)、Herbert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名譽主席和首席導師車品覺先生)、Toa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首席顧問湛家揚博士)、Stephen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個人資料私隱顧問劉嘉敏工程師)、Jenny (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古靜敏女士)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榮幸出席今天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不經不覺,「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在今年已踏入第六屆,在過去五年,超過100隊來自亞太地區的創科隊伍透過參加這項挑戰賽,獲得了寶貴機會接受大數據技術專家導師的專業指導和培訓,最終有過半以上的參賽隊伍成功踏上了他們的初創旅程,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今年挑戰賽的主題是「碳效率和可持續發展 - 房地產行業的實踐」。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金融倡議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Finance Initiative) (UNEP-FI)估計,房地產行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佔全球總排放量的四成,而當中大約七成源於建築物的日常營運,其餘三成則來自建造工程。由此可見,房地產行業可以對減緩全球暖化起着舉足輕重的影響,行業內的各個持份者實在應該在減碳方面出一分力。大家可以把更多創新科技和智慧元素融入建築、規劃、設計以至物業管理中,例如採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BIM)簡化建造過程,運用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和大數據技術來收集和分析不同數據,包括碳排放量、能源使用、建築物內部的人流、室內濕度和溫度等變化,從而提高建築物能源效益,達到減碳節能的目標。

政府亦一直十分關注政府物業的能源效益,積極應用創新科技推行減碳計劃,以達致可持續發展。機電工程署轄下的能源效益事務處專責倡導提升能源效益及節約能源,並協調各政府部門進行相關的工作。另外,機電署的政府物聯通(GWIN)利用物聯網技術及安裝在政府設施中的傳感器,遙距監測及管控政府大樓的機電設備,包括空調系統、公共運輸交匯處的通風設備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也致力構建綠色數據中心,並以身作則,在即將落成的新政府數據中心採用環保的數據中心設計、建築、管理和作業模式,務求提高能源效益。此外,政府在2020年成立「低碳綠色科研基金」,進一步推動香港減碳和加強環境保護,重點支持淨零發電、節能綠建、綠色運輸及全民減廢等範疇的項目,除了有助香港邁向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外,還有利創新科技業界的發展。

另一方面,我十分感謝大會連續兩年邀請資科辦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創新實驗室」) 作為挑戰賽的生態合作夥伴之一。「創新實驗室」過往亦曾舉辦以智慧建築和環境科技為題的論壇,探討如何應用科技構建綠色生態和增加能源效益,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的環保城市。今日「最佳碳方案」的一些得獎隊伍,便曾在上述技術論壇中分享他們的創新意念及解決方案。我深信只要政府與業界繼續攜手合力,發掘創新意念,不但能協助業界開拓更多潛在商機,更可以同時達致共建綠色生態、邁向綠色智慧城市的願景。

最後,我衷心祝賀各支獲獎隊伍。你們運用專業知識,為房地產行業出謀獻策,方案創意實用兼具,得獎確是實至名歸,可喜可賀。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