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4-10-2022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智慧生活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附圖)


尊敬的葛珮帆議員(智慧城市聯盟主席葛珮帆議員)、Gary(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先生)、凌嘉勤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教授)、Patrick(香港總商會智慧城市工作小組召集人李世賢先生)、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智慧城市聯盟舉辦的「智慧生活研討會」,與大家分享香港智慧城市的最新發展。首先我要衷心感謝智慧城市聯盟,多年來一直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為香港出謀獻策。好像今天的「智慧生活研討會」正是發展智慧城市其中的重要一環,對改善市民生活尤其關鍵,讓市民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和創科發展為他們日常生活帶來的便利,增加他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隨著數碼科技廣泛應用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在衣、食、住和行各方面都離不開上網、登入各式各樣的系統,及以電子方式處理不同支付。特區政府在2020年12月更新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就推出了許多相關的利民便民措施。其中一項措施「轉數快」就能讓我們可以非常方便快捷地轉賬給家人朋友及繳付帳單。「轉數快」推出以來深受市民歡迎,至今(2022年9月)已錄得超過1 100萬個帳戶登記,實時處理了7億3 000多萬宗交易,交易金額達67,400億港元和1,440億元人民幣。除使用量快速增加以外,「轉數快」的使用範圍亦由初期的個人對個人支付,逐步擴展至繳付帳單、零售商戶及企業支付,市民以「轉數快」繳付帳單只需掃描帳單上的二維碼(QR code),無需輸入帳單號碼及銀碼便可以交稅,交水費、差餉及地租,非常簡單易用。

此外,為方便市民使用日益增多的各種政府網上服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在2020年12月推出「智方便」平台,簡化身分認證程序使用網上服務。截至今年9月底,已有約160萬人登記使用「智方便」,可接達的常用政府及公私營機構網上服務超過220項。最近亦有銀行加入以手機銀行服務支援客戶以「智方便」作數碼身份認證,在線上遙距開戶。平台提供的「填表通」服務,可讓用戶預先儲存一些常用個人資料,以便日後在使用政府或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時無需重複提供或填寫相同資料。「填表通」近期更新增地址資料功能,方便用戶儲存水電煤的繳費單,作為申請政府或其他公私營機構服務時的地址證明 。

我們亦革新了開放數據政策,推動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以機讀格式透過「資料一線通」(data.gov.hk)網站向公眾及業界免費發放政府和公私營機構的開放數據,以鼓勵市場提出更多創新應用。目前(2022年9月底),網站提供近5 000個數據集和約1 800個應用程式界面。開放數據廣受歡迎,今年頭8個月的下載量已超過300億次,亦即平均每天超過1億次下載。此外,政府亦開發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已經開放供政府內部使用 ,預計於今年(2022年)年底,入門網站上將有超過500種空間數據集可供公眾免費下載和使用。為加強運用和共享空間數據 ,展示應用空間數據的潛在效益,政府推出四個示範項目,包括地圖應用程式介面、地理位置標記工具、地址數據基建和區域性空間信息儀表板,得到業界歡迎和廣泛使用。

《藍圖2.0》亦新增了智慧鄉村先導計劃,研究應用創新科技及智能裝置協助鄉郊或較偏遠地區居民應對日常生活的問題。以前大家去到鄉郊地方都會因為沒有辦法上網而煩惱。我們和鄉議局合作,已經在70多個鄉村處所安裝免費Wi-Fi服務,並會在明年(2023年)內擴展到100多個鄉村處所。此外,我們在大嶼山的一些智慧先導項目、醫院管理局的遙距醫療服務、漁農自然護理署的人工智能山火偵測項目,以及渠務署的水浸監察項目都取得了一定成果。

政府各部門會繼續全力落實《藍圖2.0》各項措施,並會適時推出新措施以反映香港智慧城市及數字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我們亦計劃在明年全面檢視《藍圖2.0》的進度及成效,並着手籌備草擬《藍圖3.0》,持續推進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 。

為讓市民了解與體會政府在應對城市管理的挑戰和改善市民生活方面工作各項措施的最新發展,資科辦於2022年8月起,在全港十八區舉辦季度「智慧城市」巡迴展覽,展示各個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智慧城市措施。第二季度展覽將於11月中至12月中舉辦,主題為「智慧起居」,會展示與起居生活及長者服務相關等措施。而第三及第四季度的展覽將分別於明年3至4月及5至6月在不同地區舉行,我們會透過地區組織、學校、社區服務機構等團體向市民及學生宣傳有關活動,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此外,政府會加強與業界和地區組織合作,共同推進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和科普教育,讓所有市民都能感受到智慧城市帶來的好處,一起擁抱創科發展。

最後,要提醒大家在參加本場研討會後,不要錯過參觀資科辦在今屆「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展場內設立的兩個展館。當中,「智慧政府展館」展出四十多個來自超過二十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的創科項目;而「創新·香港」展館則展示在「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和「『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香港分站賽」等比賽的得獎作品,以表揚及促進本地業界和從業員開發更多創新方案。

祝願大家有一個愉快的體驗。多謝!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