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8-10-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第三屆就職典禮暨2022創科發展專業論壇」之致辭全文(附圖)


Leonard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先生)、汪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黃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George (香港航天科技集團聯席主席兼執行董事林家禮博士)、Eric (數碼港首席公眾使命官陳思源先生)、Wendy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常務會長李煥明博士)、Gabriel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執行會長彭子傑先生)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十分高興出席今天的「香港創科發展協會第三屆就職典禮暨2022創科發展專業論壇」。

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創新科技行業發展和培育創科人才,是特區政府推展創科發展的好夥伴。我十分榮幸今年可以一如過去兩屆出席理事會就職典禮,見證各位熱衷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的理事們,你們樂於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對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貢獻良多。我仍記得上一屆(第2屆)理事會在網上就職典禮上,播放了由大家原創的MV「無限可能」,充分展現了你們不但在推動創科發展上各有專長,還多才多藝。

另外,我十分欣賞貴會致力透過創新科技推動香港於大灣區的融合發展,並舉辦「粵港澳大灣區資訊科技進步獎」,鼓勵企業善用創新科技提高運作效率,為大灣區居民打造更優質便利的灣區生活,正配合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主張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對接,促進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和融合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粵港澳三地全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粵港澳城市的綜合優勢,而粵港澳大灣區科研和轉化能力突出,具備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良好基礎,因此我們會加強創新平台建設,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形成以創新為主要動力的經濟體系,並充分利用創新科技,在大灣區打造智慧城市群,提高市民生活質量。資科辦與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設立的「粵港信息化合作專責小組」,負責協調和推動粵港兩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的發展,落實措施以配合將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5G和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大灣區數字經濟和智慧城市群的發展及協作。我們亦會積極與內地有關部門研究促進內地數據向香港流通的特定便利安排,並在大灣區推出數據跨境流動試行計劃,為發展香港的數字經濟創造更有利的條件。

另外,為配合大灣區的發展和推動跨境電子政務,資科辦正積極與廣東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合作,研究以「智方便」作為「廣東省統一身份認證平台」實名身份認證渠道之一,讓香港居民可利用「智方便」登記認證平台和使用廣東省政務服務。現時,「智方便」平台登記用戶已達160萬人,累計使用量超過2 400萬次。我們預期未來會有更多市民和公私營機構採用「智方便」,範圍包括與廣東省和內地的跨境電子政務及商貿應用。我們亦會推動各政府部門在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向市民提供一站式的電子服務,做到「一網通辦」,讓市民生活更便捷,並進一步推動香港的智慧城市發展。為加快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的發展,我們亦正分兩個階段為所有政策局和部門進行電子政府審計,並提出優化資訊科技方案,目標在2025年年底前推出100項優化方案,利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區塊鏈、地埋空間數據分析等先進科技提供更便民利商的政府服務。

而要達成發展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並把香港打造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目標,人才資源是關鍵所在。因此,特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引入人才,包括優化現有多項輸入人才計劃,招攬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的「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及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和制訂吸引內地及海外人才策略的「人才服務窗口」等。我們亦會把「創科實習計劃」下的實習學生人數由2022年的3 000人增至2027年的5 000人,並擴展這項計劃,容許本地大學安排在其大灣區分校修讀STEM相關課程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參與計劃。此外,為培育本地創新科技人才,教育局將致力推動STEAM教育普及化,在小學高年級推行強化編程教育,在初中課程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學習元素供學校於2024/25學年或之前採用,而公帑資助的中小學校須在2022/23學年起委派統籌人員,整體規劃課堂內外STEAM教育,並在2023/24學年起,組織或安排學生參與具質素和規模的全校、校際、全港或國際STEAM活動。在完善創科生態圈方面,我們將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之下設立100億元的「產學研1+ 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大學內具有潛質成為科技初創企業的研發團隊,把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和商品化。

國家對香港的創科發展寄望甚殷,特區政府將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推動本地機構與世界級科研機構合作,發展高端競爭力,提升創科力量。我們今年年底將會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針對四大發展方向,制訂重點政策:一、「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二、「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三、「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我期望各位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共創香港的美好將來。

最後,我恭賀黃錦輝教授與林家禮博士獲香港創科發展協會頒授第三屆傑出會士。我亦衷心祝賀香港創科發展協會新一屆理事會成立,並祝願協會的會務蒸蒸日上。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