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11-2022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明愛胡振中中學55周年感恩祭暨新設施開幕典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閻神父(香港明愛總裁 閻德龍神父)、陳校監(明愛胡振中中學校監 陳錦添女士)、歐校長(明愛胡振中中學校長 歐海健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和同學:

大家好!我今天非常高興出席明愛胡振中中學慶祝創校55周年感恩祭暨新設施開幕典禮,在此我謹向陳校監、歐校長和全體師生致以衷心祝賀。

貴校一直秉承「以愛服務‧締造希望」的明愛精神辦學,對學生悉心栽培。在推動創科教育上,積極鼓勵學生學習科技新知識並學以致用,運用所知所學回饋社會,為區內小學開放編程學習室「Swift Coding Lab」,讓家境貧困的高小學生學習設計應用程式的編程技巧,為他們提供學習創新科技的機會。此外,貴校亦是其中一間參與政府「長者進階數碼培訓計劃」的長者學苑,透過推行「科技無限耆」項目,引導長者使用「智方便」、「安心出行」等應用程式和學習航空攝影等,協助他們趕上智慧城市發展的步伐,融入數碼生活,以達致長幼共融。校方在推動科技教育和普及方面實在建樹良多。

在現今數碼年代,隨著創科廣泛應用在不同領域和生活層面,各行各業對創科人才的需求極為殷切。特區政府多年來一直積極鼓勵年輕人投身創科行業,為香港長遠發展注入新動力。我們明白培育人才必須從小開始,故此分別在2020年和2021年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和小學「奇趣IT識多啲」計劃,向中小學提供資助,以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希望藉此培養學生對資訊科技的興趣,提升他們的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我要衷心感謝歐校長對計劃的支持,透過資助舉辦了多次創科活動,讓在座的同學可以有機會體驗人工智能、物聯網和虛擬實境等技術的實際應用,增進知識。行政長官亦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於基礎教育階段加強STEAM相關培訓,包括在初中課程加入人工智能等創科元素,以配合國家重視科技創新和科學普及的大方向,並為本港培育未來的科研人才奠定紮實的基礎。我鼓勵各位同學善用學校的新設施來裝備自己,把握創科黃金年代的機遇,一齊邁向美好明天。

藉着貴校慶祝創校55周年這個大日子,我再一次衷心感謝校方一直以來為學界和社會所作出的貢獻。我深信貴校定必繼續秉承「忠誠勤樸,敬主愛人」的教學理念,為香港培養出更多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並協助構建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