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9-12-2022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先生, 於「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 2022 Award Presentation Ceremony」之致辭全文(附圖)


Angie(華懋集團中環街市副總經理鍾詠婷女士)、Mann(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主席嚴偉文先生)、各位嘉賓、各位科技界和零售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晚舉行的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頒獎典禮。

近期防疫措施有所放寬,加上臨近聖誕佳節,多了很多市民到商場或各式店鋪消費。但過去幾年的疫情已令很多消費者養成網上購物的習慣,而傳統零售商也紛紛轉型,加入電商市場以滿足消費者的需要。大家不難發現,不少商戶經常透過社交媒體宣傳網上購物優惠,尤其是在一些特別日子,就如早前的雙十一和剛過去的雙十二,即將來到的聖誕節。

事實上,香港的電子商貿業務正在急速發展。根據網上資料顯示,香港電子商貿市場收入預計將由今年 (2022) 的 223 億美元增至 2027 年的435 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超過 14%,至於用戶數量,預計到了 2027 年將會達到 660 萬,而滲透率亦會由今年的76%增至2027年的84%。

電子商貿實在是大勢所趨,很多商戶和客戶均樂於採用相關的科技產品,例如電子支付工具。根據一份有關 2022 年中小企業展望的研究結果,95%的受訪香港中小企業表示會接受非接觸式支付或某種形式的電子支付選項,比全球平均水平的 82% 為高。另外,有 92%受訪的香港中小企預計能夠在 10 年內轉為完全依賴電子支付,比例亦高於全球的 84%。由此可見,以中小企為骨幹的香港,在採用電子支付上走在世界前列位置,這種情況對推動本港電子商貿發展大有幫助。

政府在去年和今年推出的電子消費券計劃,其中一個政策目標,就是引導市場力量加快香港數字化經濟的發展步伐。消費券計劃在刺激消費、提振經濟之餘,還鼓勵更多市民採用電子支付工具。事實上,自去年推出消費券計劃以來,主要儲值支付平台合共增加了約 800 萬個消費者帳戶和超過 15 萬個商戶用家,足見計劃對推動電子消費模式產生顯著的催化作用 。

而香港金融管理局 ( 金管局 ) 在 2018 年推出的「轉數快」,就為消費者和商戶提供了全日 24 小時、安全、高效而便捷的零售支付服務。「轉數快」推出以來,使用量持續增加,至今已錄得約超過 1,100 萬個帳戶登記,按年上升 20%。單計今年 11 月份,已處理了超過 3 200 萬宗交易,涉及交易總額 2 300 億港元。

此外,我們在 2020 推出了「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至今已有超過 160 萬名本港居民登記成為「智方便」用戶,可以使用平台上超過 240 項公私營服務。隨着越來越多市民和公私營機構採用「智方便」,我們預期可以進一步推動數碼貿易和網上支付。

另一方面,政府亦設立專項基金,協助本港企業利用創新科技拓展電子商貿,包括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營銷市場,例如建立網上銷售平台、於網站加入電子付款功能,以整合線上線下營銷模式 。由上個月起,每間企業累計資助上限由六百萬元增至七百萬元,獲批項目上限亦由六十個增至七十個 。我們期望透過各項資助計劃及支援服務,協助企業應用科技,以提升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

隨着疫情的威脅逐漸減弱,零售業務開始復甦,我希望大家能把握這個大好時機,積極利用 AI、AR 等數碼科技拓展線上線下市場,為顧客提供更優質的網購體驗,推動香港電子商貿和整體經濟的穩步發展。

最後,我再一次祝賀各得獎的企業,你們在網上營商的優秀表現,為業界注入很多生氣活力。我在此祝大家聖誕快樂,祝願新一年大家業務蒸蒸日上,社會經濟全面復甦,香港返嚟啦。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