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1-01-2023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2022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香港得獎者分享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Rocky(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Stephen(香港電腦學會名譽秘書長劉嘉敏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電腦學會主辦的「2022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香港得獎者分享會」。

首先我要恭賀所有得獎團隊,在今屆APICTA中取得美滿成績,令人非常鼓舞。一年一度的APICTA是亞太地區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交流和建立夥伴關係的重要平台,一向有亞太區ICT業界奧斯卡之稱。今年的APICTA剛於上月7日至11日在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同時以線上及線下形式舉行,是疫情以來首次。我感謝香港電腦學會組織及帶領由18個團隊組成的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團參與這個盛會,並且和香港貿易發展局於上月10日在當地舉辦了「香港之夜」,讓香港代表團可以在活動上親身向其他經濟體的代表分享他們的創新理念、構思和科技方案,獲益良多,有助提升香港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形象。

一如往年,這次APICTA比賽的競爭非常激烈。香港團隊繼續表現卓越,在14個參賽成員經濟體中奪得六個大獎和10個優異獎,成績驕人。得獎項目涵蓋類別極為廣泛,包括大數據科技、物聯網科技、工程及建築,以及研究和發展等等,可見香港的創科發展十分多元化,極具潛力在多方面發展。當中與政府建設智慧城市工作息息相關的項目「智慧城市管理-區域數碼監控中心及人工智能平台」更勇奪殊榮,有助構建智慧香港,足以證明香港在科技表現和應用方面跟其他先進城市不遑多讓。

另一項令人鼓舞的佳績,就是我們的學生隊伍同樣表現出色,他們的參賽項目,例如大獎得主德瑞國際學校的「樂活『腦』友:認知障礙症長者混合現實復康活動應用」和香港理工大學的「基於人機互認知的人-機械人協作系統」,深受大會讚許,反映了特區政府多年來培育本地創科人才的努力成果豐碩。為鼓勵學生放眼世界,政府今年共資助六名大專生親身參賽,能與區內頂尖人員競賽和交流,對學生而言無疑是一次擴闊視野和獲益良多的難得經歷。

事實上,香港的創科業近年取得長足發展,而國家和特區政府亦予以大力支持,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明確表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目前香港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科產業發展和應用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整體創科環境和氛圍都有非常積極正面的轉變,且成效漸見。特區政府於上月底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制訂四大發展方向的重點策略,包括「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壯大創科人才庫,增強發展動能」、「建設智慧香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化優勢」。而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亦提出了多項推動創科發展的重大措施,務求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產業。香港歷年在APICTA的驕人成績,正好充份體現本地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和學生的創新意念及成就,透過向其他經濟體的代表展示其資訊及通訊科技產品和應用,更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卓越資訊科技中心的國際形象。『十四五』規劃充分展示國家對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的高度重視,特區政府將不遺餘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我在此再次衷心祝賀所有獲獎隊伍,你們的參賽項目既充滿創意,亦具實用價值,不單有助推動香港成為智慧城市,亦為改善市民的生活質素作出了重要的貢獻。我亦感謝香港電腦學會多年來一直肩負起擔任APICTA香港區執行委員的重任,協助及帶領香港創科團隊踏上國際舞台。更值得鼓舞的是香港獲選為今年主辦APICTA的東道主,這將會是香港第三次主辦這項盛事,我期待今年可以跟各支精英隊伍在香港這個主場一起再創佳績。最後,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預祝農曆新年快樂!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