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03-2023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專題技術論壇 - 利用空間數據提升公共服務」之致辭全文(附圖)


Peter(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任景信)、YC(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總監陳宇俊)、Paul(香港測量師學會土地測量組主席徐開源)、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由數碼港、科學園、香港生產力促進局聯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合辦的「利用空間數據提升公共服務」專題技術論壇。今天的論壇以實體及網上直播形式舉行,亦是撤銷口罩令後「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的首個專題技術論壇,我很高興可以在此與大家面對面交流,希望藉着今次論壇的專家演講及分享,啓發並鼓勵大家透過使用空間數據提升政府內部的決策效能和優化公共服務。

相信大家對空間數據都有一定認識,空間數據泛指與地理位置有關的數據,除了地圖數據,亦涵蓋交通、商店位置、社區設施、幼兒中心服務、臨時空置政府用地等資訊,應用層面廣泛,例如在疫情初期,發展局、地政總署、資科辦和智慧城市聯盟義工合力在極短時間內利用空間數據開發互動地圖儀表板,為公眾提供有關疫情的最新資訊。在市民日常生活方面,大家只需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就可以找到附近的巴士站、餐廳,以及停車場的空置車位資訊等。在政府部門策劃公共服務方面,例如環保署便運用「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物色合適土地,包括空置的加油站及短期租約用地,探討以短期租約方式批出土地以增建電動車快速充電站,以迎合市民的需要。這些都是利用空間數據的好例子。

空間數據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可謂息息相關,更是發展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元素。特區政府致力發展「空間數據共享平台」,讓政府部門以至公私營機構採用共享數據的技術,以支援不同類型的智慧城市應用方案。發展局於2022年12月推出「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開放給公眾使用,提供一站式數據平台,開放和分享來自不同部門的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和運輸等不同範疇。入門網站能讓業界更方便搜尋和使用不同政府部門的空間數據集,開發更多創新應用,便利市民的日常生活。今天,我們很高興邀請到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總監陳宇俊先生,跟大家分享「空間數據共享平台」的最新發展。

空間數據除了為市民的日常生活提供各類實用資訊外,政府部門亦可透過分析這些數據,了解如何進一步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以及協助政策的制定,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在今天的論壇中,我們亦十分高興邀請到香港測量師學會土地測量組主席徐開源先生跟大家分享如何善用空間數據及地理信息系統(GIS),協助制定政策,以應市民所需。

我希望今天的論壇能啟發大家的靈感,想出更多優化工作的新點子,我亦鼓勵大家把握機會,踴躍發表意見,與專家講者和業界人士多作交流,一起探索如何利用空間數據提升公共服務,為市民帶來更大的福祉。最後,我祝願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在座和網上參與的各位同事和朋友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