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2-04-2023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 2022-23頒獎禮 暨 2023研討會」之致辭全文(附圖)

Stephen(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個人資料私隱顧問劉嘉敏工程師)、Toa(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首席顧問湛家揚博士)、YC(發展局空間數據辦事處總監陳宇俊先生)、Hannah(高力集團有限公司估價及諮詢服務主管鄭亥延女士)、Dr YANG(Agora生態運營中心負責人楊慧博士)、Jenny(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古靜敏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 2022-23頒獎禮 暨 2023研討會」。我十分感謝大會邀請資科辦的「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作為挑戰賽的生態合作夥伴。今屆挑戰賽繼續以碳科技(Carbon Tech)為主題,並加入最新的元科技(MetaTech)元素,鼓勵參賽隊伍在建築材料、能源管理、設計與規劃、建築和拆除、設施管理等不同的房地產範疇,為業界構思出更環保及可持續的減碳方案。我在此恭賀所有獲獎隊伍,你們的減碳方案不但充分展現出你們的創新思維,更兼顧到可行性和可持續發展的理念,確實難得。我知道你們在未來三個月會繼續參加大會為你們悉心安排的指導和項目跟進,包括前往上海交流,我期望你們的方案經過培訓和交流後,能夠把創新的概念打造成可落實應用的方案,有效地解決房地產業界的痛點,為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帶來新機遇。

近年ESG議題備受關注,並已成為評估企業整體營運表現的一個重要指標,很多行業包括房地產,都逐漸投放更多資源,利用創新科技提升能源效率,減少碳排放,務求逹致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特區政府一直非常支持業界更好地利用創新科技,並以身作則,在政府工務工程項目上採用創新的物料、建造方法和技術,為業界提供示範和標準,亦鼓勵業界效法應用。此外,有見於超過六成的碳排放來自建築物的用電設施,行政長官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會加快在新發展區,包括「北部都會區」,建設區域供冷系統以節約能源,目標是在2024-25年度將政府建築物和設施的整體能源表現提升超過6%,以爭取在2035年前將碳排放總量從2005年的水平減半,邁向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的目標。為了進一步帶領建造業界創新,政府在今年二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亦預留了7千5百萬元,推動建造業應用創新科技,包括研究成立建築研發及測試中心、興建首座先進建造業產業大樓、研究及落實加強「組裝合成」組件供應鏈等,以加強建造業的優勢。

今屆大數據應用挑戰賽的另一主題元科技亦是近期熱門的話題之一。透過創意揉合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區塊鏈、IoT、5G等元科技,令現實世界中的一些社交及商業活動可以轉移至虛擬空間進行,有助減少碳排放,改善環境,當中的第三代互聯網(Web3)更將是驅動元科技發展的基礎建設技術。而有見於Web3的龐大潛力,政府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亦預留了5千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讓業界和企業能更精準地掌握Web3的發展路向,一起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一直致力推動大數據技術和創新科技的發展。在未來的日子,我期待業界能繼續與政府攜手合作,培育科研人才和提供支援,積極鼓勵企業開發和應用碳技術和項目,一起邁向綠色智慧城市的願景。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各位朋友身體健康,工作愉快。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