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3-04-2023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首屆『滬港合作數據論壇暨開放數據競賽2023』啟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張主任(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張英副主任)、馬博士(上海市北高新(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馬慧民博士)、Francois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創始人兼董事李振業先生)、Herbert (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名譽主席和首席導師車品覺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上海市經濟及信息化委員會合辦,並由B4B(大數據應用比賽)及SODA (上海開放數據創新應用大賽)大賽組委會聯合承辦的首屆「滬港合作數據論壇暨開放數據競賽2023」啟動禮。

上海和香港都是國家具有特殊地位和功能的中心城市。上海是長三角經濟城市群的引領城市,而香港則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之一。滬港合作會議機制自2003年起便建立,兩地在2021年的會議中簽訂合作備忘錄,範疇包括建立滬港兩地政府相互之間的創新及科技交流機制,鼓勵搭建交流與合作平台,並積極探索通過優勢互補以推進兩地科技創新的發展。今次滬港兩地合辦的「滬港合作數據論壇暨開放數據競賽」,是兩地在開放數據應用方面的首個合作平台,意義重大。另外,今天InnoEX場館內的「滬港數據合作館」(HK/SHA Data Coop Pavilion)亦展出了滬港兩地多個優秀的大數據及相關科技應用方案,歡迎大家到合作館參觀,親身體驗數據如何為兩地創造更具智慧的生活模式和城市發展。

在現今世界,數據可說是驅動科研及城市創新的關鍵要素﹐對發展智慧城市和數字經濟均極為重要。香港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各政府部門和公私營機構積極開放數據,為科技創新提供更多能源和動力。我們現時在政府「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的數據集已超過5 180個,範圍涵蓋城市管理、環境天氣、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及服務等。這些數據集廣受公眾及業界歡迎,2022年的下載量更高達500億次。我們亦在去年年底推出了「空間數據共享平台」入門網站,提供超過500個來自50多個政府部門的空間數據集,涵蓋規劃、地政、屋宇、工程、人口和運輸等範疇,供業界和市民免費使用。此外,我們正構建「授權數據交換閘」,讓市民可選擇授權相關部門分享其個人資料,減省申請政府服務時重複遞交資料的需要。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以數據主導的方式,促進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發展數字經濟是國家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戰略選擇。香港作為連接國際與內地的紐帶,會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財政司司長於去年6月成立「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工商、金融、物流、電商、資訊及通訊科技和學術等界別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以及相關政府官員。委員會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邀請相關業界代表和持份者,共同就跨境數據流動、數碼基礎建設、數碼轉型及人才發展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為加快推動香港的數字經濟發展出謀獻策。

我期待滬港兩地繼續就數據應用和其他創科領域保持更緊密和廣泛的交流和聯繫,共同為國家加快建設數字中國出一分力。最後,我特別感謝張主任親臨香港,為今天的活動擔任主禮嘉賓,並感謝上海團隊來港支持這項活動。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