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4-04-2023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2022-2023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陳主席(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主席陳細明先生)、Dr Chu(平機會朱崇文博士)、各位嘉賓、各位業界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由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舉辦的2022-2023年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頒獎禮。

首先,我要衷心感謝和恭賀所有得獎企業和機構,你們致力提升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功能,不單令用戶有更好體驗,也讓殘疾人士和有需要的長者都能方便地獲取電子資訊,享受數碼生活所帶來的種種便利,為實現數碼共融的社會貢獻良多。

今屆嘉許計劃共有378 個網站和85個流動應用程式獲得獎項,較上屆增加超過兩成,涵蓋界別更為廣泛,包括公共交通、媒體、金融服務、電訊、保險、學術、資訊科技、公營機構和非政府機構等。在推行今届計劃時,我們特意加大力度在「媒體」和「金融服務」這兩類殘疾人士和長者最常用的網上及流動服務進行推廣工作,使到這兩個界別獲得嘉許的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的數目較上屆大幅增加三倍,成績實在令人鼓舞!

香港經過新冠疫情的洗禮後,市民的生活已全面復常,但大家已十分適應及習慣在生活不同層面廣泛使用各式各樣的數碼化服務和電子渠道,這無疑為企業進一步推廣業務和開拓潛在市場帶來更多機遇。而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不僅為企業建立正面的形象,履行社會責任,更可在「新常態」下取得競爭優勢並擴大客戶群組,絕對是一舉兩得。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推行數字經濟及智慧生活的一個重要合作夥伴,除了與我們合辦「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向所有參與機構提供免費評估及諮詢服務,推動企業和公私營機構採用無障礙設計外,亦會舉辦簡介會和通過不同界別的協會和團體進行推廣,以加深社會各界對無障礙設計的認知,以了解其重要性。我們會繼續聽取不同殘疾人士組織的意見,及了解長者對無障礙網頁設計的需要,從而提供實用資源和指引協助企業提升其網站/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設計功能,為所有用戶,包括殘疾人士和長者,提供更佳的網上服務體驗。

最後,我要感謝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通過其龐大的客戶群組,不斷積極推動不同企業及機構廣泛採用無障礙網頁/流動應用程式設計。同時,我也要多謝平機會的支持和諮詢委員會各委員提供寶貴意見,使計劃得以順利推行。我再次衷心祝賀和感謝各個得獎企業和機構,為促進數碼共融樹立良好榜樣。我期盼社會各界人士一起行動,攜手締造一個無障礙的智慧香港,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