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9-05-2023

署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先生, JP, 於「Town Hall Meeting系列 -- ChatGPT及其背後技術和展望」之致辭全文(附圖)


孫教授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教授)、Simon (香港數碼港主席陳細明先生)、Rocky (香港電腦學會會長鄭松岩博士)、Duncan (立法會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議員)、黃教授 (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黃錦輝教授)、Peter (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先生)、Vincent (港深創科園行政總裁馬惟善先生)、Dave (香港電腦學會副會長陳俊偉先生)、盧教授 (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盧煜明教授)、柳教授 (香港人工智能與機器人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柳崎峰教授)、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在這個論壇上和各位創科界的朋友和專家一同探討交流一個近期引起世界各地關注的新科技應用──ChatGPT。

ChatGPT於2022年11月30日由OpenAI推出,採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Generative AI),能基於訓練資料生成全新的答案,嘗試回應開放領域的廣泛提問,其生成能力強大,可以以接近人類的表達方式就提問作出回應。及後,Google、百度、阿里巴巴、商湯亦陸續推出自家開發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大語言模型,我們樂見市場推陳出新、百花齊放,為科技界帶來更多突破。

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在提高個人生產力以及企業工作效率和服務方面,有著不同的應用前景,將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用作提高生產力或協助研究的工具。例如資料搜集和分析、翻譯文件、起草文件、生成文章摘要,甚至編寫簡單的程式。

然而,發展和應用新技術往往亦會伴隨著一些值得關注的風險和挑戰。大語言模型以互聯網的大量資料訓練而成,資料的準確性難以完全保證,因此模型有機會回答錯誤資訊或帶有偏見的內容。由於這些大語言模型利用了公共雲平台的巨大計算能力,用戶輸入的對話和內容可能會被軟件開發人員審查和用作訓練模型,導致私隱問題和洩漏敏感數據的潛在風險。自ChatGPT推出以來,其衍生關於責任、資訊保安、倫理道德及知識產權等爭議亦備受關注。

如何加強管理和監管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以平衡其相關風險,亦是各地政府必須面對的課題。我們注意到國家網信辦最近發布關於《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管理辦法》的徵求意見稿。在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於2021年發布了《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道德標準指引》,以協助機構在開發及使用人工智能時能明白及遵從《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相關規定。資科辦同時推出了《人工智能道德框架》,協助政府部門在推行應用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的項目時提供指引,識別和管理有關項目的潛在風險及需關注的事項(例如私隱、資訊安全和數據管理)。

我們期待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和其他技術及產業結合,發展出更多元化的創新應用,為生活帶用更多便利。考慮到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發展仍在演化中,政府會繼續保持積極開放的態度,密切注視有關科技的未來發展以作出適當的應對,並且願意與業界一起在香港把相關技術發展和應用推向新的高度。多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