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05-2023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敬文先生, 於「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 2023啟動禮」之致辭全文(附圖)


Mann(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主席嚴偉文先生)、各位嘉賓、各位科技界和零售業界的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年再次出席Asia’s Best E-tailing Awards的啟動禮。我衷心感謝「The Best Practice of eCommerce Alliance」今年再度舉辦這項比賽,發掘、表揚和嘉許零售企業在網上營商的傑出表現,從而推動香港電子商貿發展。

政府已於今年年初陸續取消所有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限聚令、口罩令等等,代表香港已經進入全面復常階段。回望過去幾年,市民在疫情之下逐漸適應了網上購物和消費的生活「新常態」,很多商戶和消費者均樂於使用電子支付工具進行網上交易。為配合這股新趨勢,傳統零售商都紛紛積極開拓電子商貿業務,以迎合顧客需要,電商市場因而日趨蓬勃。有統計資料顯示,香港電子商貿市場收入預計將由今年的240億美元增至2027年的352億美元,年均增長率超過10%。至於用戶數量,預計到了2027年將會達到662萬,滲透率亦會由今年的百分之八十一(81%)增至百分之八十八(88%)。這股強大的供求力量,自然成為推動電子商貿發展的重要引擎。

展望本港的長遠經濟發展,數碼化將成為必然趨勢,各大小企業,無論是傳統行業,或作為香港經濟骨幹的中小企,均需要進行數碼轉型、以提高效能和提升競爭力。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推動數字經濟,於去年6月已成立由財政司司長領導的「數字化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會),成員包括來自工商、金融、物流、電商、資訊及通訊科技等界別的專家學者和業界人士。委員會成立了四個工作小組,就跨境數據流動、數碼基礎建設、數碼轉型及人才發展四大範疇進行深入研究,為加快推動香港的數字經濟發展出謀獻策。

其中,數碼基建設施是推動香港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石。在金融基建方面,最為人熟悉的「轉數快」服務已錄得接近1 200萬個帳戶登記。單計今年3月份,已處理了超過3 600萬宗交易,涉及交易總額2 560億港元。近幾個星期,相信市民都已陸續領取今年的消費券。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券的目的,就是希望刺激消費、振興經濟,以及鼓勵更多市民採用電子支付工具。事實上,消費券計劃自2021年推出以來,各主要儲值支付平台合共已增加了超過1 000萬個消費者帳戶和超過19萬個商戶用家。

至於網上服務的個人認證方面,我們於2020年推出「智方便」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透過可靠的身份認證功能,讓市民可以簡單安全地使用各項政府和商業機構的網上服務。此外,我們與數碼港合作推出「智方便」沙盒計劃,讓公私營機構利用我們所提供的應用程式界面(API)進行模擬及綜合測試,現時已經開放予多個業界合共超過350間機構參與。隨着越來越多市民和公私營機構採用「智方便」,我們預期可以進一步推動數碼貿易和網上支付的發展。

除了數碼基建項目外,政府亦積極協助本地企業利用創新科技拓展電子商貿。創新及科技基金下的「科技券計劃」為所有本地非上市企業,不論規模及營運年期,提供最多60萬元資助,購買和使用科技服務及方案,以提高其生產力或將其業務流程升級轉型,包括發展電子商務。此外,「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的資助範圍亦涵蓋支援企業發展電子商務和整合線上線下營銷模式,例如建立網上銷售平台,於第三方網上銷售平台設立網店,在網站加入電子付款功能及製作流動應用程式等。另一方面,我們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預留5億元,委託數碼港推行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以一對一的配對資助模式,協助較少甚至未接觸過數碼科技的中小企業應用現成的基礎數碼方案配套,加快實現數碼轉型。每家公司最多可獲得5萬元資助。我們預計最少8000家合資格的中小企業可以受惠。我們期望透過不同資助計劃及支援服務,協助企業應用科技,以提升競爭力和開拓更多元化市場。

零售業務隨着疫情過去和通關而穩步復甦,為大家帶來新機遇。今次比賽便是一個很好的契機,讓大家互相交流,分享網上營商經驗。我希望大家能積極利用AI、5G和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拓展線上線下市場,為顧客提供更優質的網購體驗,推動香港電子商貿和整體數字經濟的穩步發展。最後,我在此預祝今屆的比賽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