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0-07-2017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發展智慧城市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七月十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發展智慧城市的開場發言:

主席:

政府致力把香港發展成智慧城市,透過運用創新及科技,提升城市管理效率、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高香港對環球企業和人才的吸引力,激發城市的不斷創新。

政府在二○一六年九月委聘顧問,協助制定香港智慧城市藍圖的整體發展框架。研究範圍包括:政策目標和策略、發展計劃、管治安排、數碼架構、開放數據,以及公私營協作等。顧問參考了其他城市的經驗,並諮詢了不同持份者,包括: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公營機構、學界、研發中心、行業代表及專業團體等。顧問亦設立了專門網站,收集公眾對發展智慧城市的意見。

顧問在六月底向政府提交研究報告,我們隨即把報告上載到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的網站,供公眾查閱。

顧問建議香港的智慧城市願景是:「智慧香港——擁抱創新及科技,構建強大經濟,提升生活質素,使香港成為著名的智慧城市」。

顧問建議的智慧城市發展計劃,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環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以及「智慧經濟」六個範疇。顧問提出了一個包括短、中、長期措施的策略性框架,並訂出發展目標。

顧問亦建議了一系列措施及計劃,以構建合適的數碼架構支援長遠的智慧城市發展,包括提升政府數碼基礎設施、增強大數據分析能力、加強網絡保安及處理私隱問題等。為進一步推動開放數據,顧問亦針對應優先公開的公私營機構數據集提出建議。

在制訂整體發展藍圖時,顧問建議進行一些試點項目,例如在新發展區應用智慧城市解決方案、設立「智慧生活體驗社區」等。

顧問的建議涉及政府不同範疇的政策措施,我們會聯同相關的局和部門,研究顧問報告的建議,並諮詢各持份者和社會各界的意見,以制定一份切合香港情況的智慧城市藍圖。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一八年第三季或之前公布有關藍圖。發展智慧城市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旅程,需要市民及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建立共識才能達到目標。

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委員就顧問報告的內容提出意見。我和同事亦樂意解答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