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6-04-2017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Francois (Lee) 、Tao (Charm) 、Herbert (Chia) 、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

大家好!今日我非常高興出席由Innobator(伊諾倍德創新和孵化中心)主辦,數碼港協辦的「B4B大數據應用挑戰賽」頒獎典禮。

香港在數碼化準備程度和互聯網接達能力的排名榜上一直位列前茅,並具備先進完備的電訊基礎設施。我們設有十枚衞星、十個海底電纜系統和多個連接內地的陸上電纜系統。另外,Facebook 與谷歌正聯手搭建史上最快的跨太平洋海底電纜以連接香港和洛杉磯。其頻寬達120Tbps,足以應付兩地同時進行 8 000萬個高解像度視訊會議,並預計於 2018 年完成。到時,聯同現有的網絡設施,香港對外電訊設施的裝備總容量將會到達200Tbps.

過去幾年,香港的數據中心設施大幅增加,數據中心的總樓面面積從2012年的30多萬平方米,上升到46萬平方米,目前已有多家國際數據中心營運商提供高端雲服務。

有了高度連接國際各地的帶寬和大容量的數據中心,香港可發展成為國際數據港,吸引各地數據滙聚香港,進行分析或交易。

大數據是現今科技及業務創新的新貨幣,亦是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特區政府致力在內部推廣大數據的應用,藉此提升運作效率,優化公共服務。例如,效率促進組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1823熱線處理的投訴和查詢,幫助政府部門改善公共服務。海事處透過分析船舶交通數據,監控水路交通和實時船舶調度。香港天文台則分析氣象數據,製作出天氣預報或發出合適的天氣警告。

在「智慧城市」發展方面,大數據應用是重要一環。我鼓勵大家主動創造和應用大數據、尋求突破,建立本地數據共享平台,為本地創新產業增值 。

今天的頒獎禮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鼓勵和嘉許參賽者運用創意設計大數據的解決方案。我在此向得獎隊伍致以衷心祝賀,並期盼他們的路演活動圓滿成功。

謝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