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08-07-2017

助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產業發展)黃志光先生於「伯裘書院才藝薈萃菁英孩子頒獎禮」致辭全文


李(越挺)博士 、譚(萬鈞)校監、黃(穎東)校長、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今日我很榮幸出席伯裘書院的「才藝薈萃菁英孩子頒獎禮」。伯裘書院一向積極推廣科學及科技教育,而貴校學生亦非常投入參與不同類型的創新科技比賽,並且屢獲佳績,例如在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學生發明獎」中,獲得多個獎項,包括初中組銀獎和優異證書,以及高中組銅獎。這些獎項在培養學生對創新科技的興趣方面起了正面的激勵作用。

香港有很多滿腦子新構思的創新科技人才,他們成功開發了很多創新的產品和服務。例如GoGoVan,該公司在香港推出第一個手機電召貨車應用程式,現已擴展至多個其他亞洲城市,市場估值已增至3億美元 。這間公司由5位30歲以下的年輕企業家於2013年創立,其中1位於2016年更獲福布斯列入「亞洲三十位三十歲以下青年才俊榜」。另一個例子是Tink Labs,該公司同樣由30歲以下的CEO創立,於2012年推出名為「handy」的酒店方案。「handy」為旅客提供免費智能手機,可用於無限上網、本地和國際電話通話,以及獲取最新的城市旅遊指南,現時共有15個城市超過10萬間酒店客房使用「handy」 。這些科技企業家的成功之道是以嶄新的資訊科技結合創新意念,創造切合顧客需要的新穎產品和服務。我在此鼓勵同學多學習不同資訊科技範疇的技能,例如編程和拼砌機械人等,以鞏固創科實力,將來結合無限創意,也可同樣成為出色的創科企業家。

最後,我鼓勵各學校繼續積極投入科學及科技教育。例如在今年暑期,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數碼港將會合辦一系列關於人工智能的活動,並會在10月舉辦「AI對弈千人匯」,我衷心希望各位同學屆時能踴躍參加。

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