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0-09-2017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先生, JP, 於「共建安全網絡 2017 - 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研討會」之致辭全文


各位講者、各位來賓: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出席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香港警務處及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共建安全網絡 2017」 - 「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研討會。

大家還記得今年5月肆虐全球的WannaCry勒索軟件事故嗎?這種勒索軟件針對微軟視窗系統的漏洞發動攻擊,據報全球超過150個國家23萬台電腦受感染,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亦收到超過30宗感染報告。其實,微軟早在3月中已發放針對該漏洞的修補程式,但是不少企業和個人電腦用戶均沒有採取行動,未有適時更新系統,因而受到影響。大家可以從這次事故看到有些企業和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並不足夠。

在互聯網裝置日漸融入生活的今天,除了個人電腦和智能手機外,我們亦需關注智能家居中各樣互聯網裝置的安全。近年,愈來愈多家居電器或裝置智能化,預先配備網絡連線功能。有市場研究機構預計,到2020年,互聯網裝置的數目將超過200億部。如何妥善保護互聯網裝置已成為今天網絡安全的挑戰。

大家不要對一些只有簡單功能的家居裝置掉以輕心。有報道指,美國一間大學的研究員曾成功遙距入侵家居智能裝置,當裝置播放音樂時,入侵者能同時利用聲納系統,估算出屋內物件的位置、距離及形狀,甚至能化身監視工具,暗中追蹤屋內人士的一舉一動。

黑客更有可能入侵及控制我們的家居互聯網裝置,以發動大規模的網絡攻擊。報道指,去年年底有約100萬台互聯網裝置被利用作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導致美國東岸出現大規模的互聯網中斷事故。由此可見,互聯網裝置的保安不容忽視,並已成為不少保安公司大為關注的課題。

多年來,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專業團體合辦「共建安全網絡」推廣活動,今年的活動亦緊貼保安趨勢,以「智慧家居 安全生活」為主題。我們希望通過不同類型的活動,提高社會各界的網絡安全意識,使企業和公眾懂得如何應付針對互聯網裝置的威脅,包括更改系統的預設密碼、保持系統和軟件更新、使用先進的加密技術進行無線網絡傳輸,以及在棄置裝置前確保已徹底刪除所有個人資料。

在今年的「共建安全網絡」推廣活動中,我們還舉辦一頁漫畫創作比賽,以推廣良好保安作業模式,加強公眾對網絡安全的關注。是次比賽接獲近1 200份參賽作品,各參賽者均盡顯創意,通過生動有趣的漫畫故事,介紹互聯網裝置的網絡安全風險和威脅,並展示各種預防方法,提醒大眾在確保網絡裝置安全運作的同時,亦要適當保護個人私隱。在稍後的環節,我們將會頒發比賽的獎項。大家可以瀏覽「網絡安全資訊站」(www.cybersecurity.hk),欣賞精彩的得獎作品。

今天的研討會內容豐富實用,上午的內容已涵蓋殭屍網絡的威脅及緩解方法、應對勒索軟件的保安策略、維護智能家居的保安建議等。下午將會有專家與我們分享防範網絡詐騙的保安心得、使用流動支付時需注意的保安措施,以及如何精明使用社交媒體等。相信大家在共同保護互聯網裝置安全方面必定會有所得着,可以繼續享受「智慧家居」為我們所帶來既方便、又安全的生活。

最後,我要感謝出席研討會的各位講者、合辦和支持機構、一頁漫畫創作比賽的評審和參賽者,以及各位嘉賓對整項活動的鼎力支持,並衷心祝願今日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