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5-10-2017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JP, 於第二屆「香港-內地網絡安全論壇」之致辭全文


尊敬的趙(澤良)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來到廈門,與大家一起出席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網絡安全協調局(網安局)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聯手合辦的第二屆「香港-內地網絡安全論壇」。今年的主題是「促進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推動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旨在為兩地業界在數據流動安全保護方面加強了解,創造合作共贏的平台與機遇。我非常感謝中央網信辦、網安局及兩地業界的鼎力支持。在此歡迎在座各位的參與,特別是從全國各地及香港專程到來的專家代表。

多年來,內地與香港的合作不斷增加和深化,尤其在經濟合作和創新技術方面。我們積極把握「一帶一路」、「互聯網+」和「中國製造2025」等國家戰略所帶來的機遇,推動信息及通訊技術在兩地蓬勃發展。另外,國家「十三五」規劃提出要加大內地對香港開放的力度,推動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升級。隨着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等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數據已經成為企業的重要資產。在有關安排框架下,已就加強兩地數據流動方面的交流在電子商務合作領域下立項,確保在網絡安全的前提下便利數據流動。我相信數據流動定能為兩地的經濟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稍後陳永誠先生將概述香港為何可擔當國際數據中心樞紐的角色,以及如何能積極主動地促進香港與內地的商貿往來,為國際商業的發展保駕護航。

與此同時,數據流動為網絡安全領域方面帶來新挑戰。如機構沒有採用良好作業模式和留意當地法律,便會為數據安全和個人信息帶來隱憂。因應大數據技術和應用、移動網絡和物聯網的迅速發展,個人信息的收集已經變得日益密集和隱蔽。在數據開發價值的驅使下,個人信息的儲存、流動和處理,都對個人權利行使及監管構成挑戰。

在促進數據依法有序自由流動的同時,我們必須建基於網絡安全,共同維護網絡環境,提升對個人信息的保護,確保有關數據不會遭到未經授權的訪問、使用和修改,以保障用戶合法權益,讓市民大眾可以放心上網。此外,我們必須建立完善的網絡安全體制,通過數據安全保護政策及規範,讓數據在儲存、處理及傳輸時都得到適當的保護。

香港擁有與國際接軌的法例保障和執法制度,能妥善保障企業經營和個人資料的安全。當中《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確保個人資料在收集、使用及轉移時受到保障,並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這個獨立法定機構負責監察及監管。有關條例是亞洲最早訂立、單一和完整的個人信息私隱法律。條例本身有很高的覆蓋性,適用於任何資料消費者,並在過去二十年間不斷完善,令條例的解讀更加完整和明確。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黃繼兒先生將簡述香港數據安全保護政策法律。

今天論壇雲集了兩地的數據及網絡安全專家和學者,相信有助推動兩地在網絡安全產業方面的共同發展。讓我們一起抓緊互聯網經濟發展的需求,以數據引領技術、資金及人才,促進大數據和互聯網經濟相關的發展,並且提高企業的營商效率及優勢。我衷心祝願今天的論壇取得圓滿成功,並鼓勵在座各位嘉賓積極把握今天的大好機會,互相交流,共同探討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進一步發展和機遇。謝謝大家!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