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公私營機構採用「智方便」

背景

2017 年施政報告宣布多項數碼基礎設施項目,以支援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其中一項是為所有香港居民免費提供「數碼身份」(已正式命名為「智方便」),使他們能夠使用單一數碼身份和身份認證的方法進行網上的政府服務和商業交易。

2022 年施政報告宣布政府服務在三年內全面採用「智方便」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實現政府服務「一網通辦」。

「智方便」平台

「智方便」平台已在202012月正式啟用, 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讓用戶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個人流動電話登入及使用網上服務。所有11歲或以上的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均可登記「智方便」。

「智方便」應用程式界面

為了讓公私營機構的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政府備有三種「智方便」應用程式界面,提供身份認證,數碼簽署和使用「填表通」用戶配置文件填寫表格網上服務。

  • 身份認證
    用戶可使用單一數碼身份,簡單安全地登入和瀏覽各項政府和商業網上服務,避免因管理不同的用戶名稱及密碼所帶來的煩惱,令日常生活更方便。
  • 數碼簽署
    用戶可根據《電子交易條例》(香港法例第553章)使用「智方便」進行數碼簽署,在網上處理法定文件及程序。
  • 用戶可使用「填表通」功能,自訂儲存不同的個人資料(例如姓名、性別、身份證號碼、出生日期、住址、水電煤繳費單內的地址資料及聯絡電話等),自動填寫表格,無需再為不同的申請填寫相同的資料,快捷方便。

如欲查詢有關「智方便」的詳情,請參閱「智方便」網站 (https://iamsmart.gov.hk )。

「智方便」沙盒計劃

「智方便」沙盒計劃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科辦)與數碼港合作推行,讓公私營機構利用計劃所提供的應用程式界面 (API) 功能進行模擬測試及綜合測試,為採用「智方便」作準備。

沙盒計劃現正開放予下列業界參與:

  • 金融界
  • 資訊及通訊科技界
  • 電訊界
  • 醫療界
  • 教育界
  • 文化界
  • 體育界
  • 旅遊界
  •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所指明的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人士和持牌金錢服務經營者,以及《持牌放債人遵從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定的指引》所提述的持牌放債人
  • 會計界
  • 法律界
  • 運輸及物流界

資科辦會逐步讓其他界別的網上服務採用「智方便」應用程式界面,並在這網頁公布。

如欲查詢詳情或有關申請手續,可瀏覽「智方便」沙盒網站(https://iamsmart.cyberport.hk)或發送電子郵件至iamsmart@cyberport.hk與數碼港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