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資訊科技專業

資訊科技專業人員出路甚廣,職業發展前途一片光明,例如可擔任業務分析師、項目經理、資訊科技架構設計師、資訊科技保安審計師,更可自行創業。資訊科技專業人員更可憑著推動業務改革的經驗,往往可轉至金融、保險和物流等行業出任高級行政職位。

我們贊助了香港電腦學會制訂「資訊科技專業資格認證路線圖」。「3x7通用職位名稱矩陣」涵蓋了大部分由本港專業人員擔任的資訊科技工作類別,並反映出現時本港資訊科技業的就業情況(截至2011年12月)。

  職位類別
職能級別 軟件工程/軟件開發 軟件質量保證 項目管理 (IT) IT架構 服務管理及營運 資訊保安 多媒體
大師 軟件工程經理 軟件質量保證經理 IT項目總監 IT架構經理 服務營運經理 資訊保安管理經理 多媒體內容經理
專家 高級軟件工程師 軟件質量保證專家 IT項目經理 高級IT架構設計師 系統營運專家 資訊保安專家 多媒體內容專家
專業人員 軟件工程師 軟件質量保證專業人員 IT項目助理經理 IT架構設計師 系統操作主任 資訊保安主任 多媒體內容開發人員

資料來源:香港電腦學會「3 X 7 通用職位名稱矩陣」

對於有興趣投身資訊科技業的同學而言,上述矩陣可視作資訊科技職業矩陣,能讓他們全面深入了解本港資訊科技業的情況,以便作好職業發展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