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

2017.10.27

在2017年10月27日舉行的「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成功吸引了1 140名中、小學生參加,共同締造了「最多人同時同地與中國象棋人工智能系統對弈」的世界紀錄。這項紀念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有效達致預期的目標,就是激發學生對學習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興趣。

除了在10月27日舉行的挑戰日主要活動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數碼港亦與學術界及業界合作,分別於2017年8月及9月為中、小學生舉辦了兩場「人工智能知識啟蒙之旅」工作坊,藉此向青年人及學生推廣人工智能技術,當中包括安排他們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STEM教育中心、數碼港及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院長和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系主任向到訪學生講述有關STEM學習及人工智能技術的未來發展,而亞馬遜的人工智能專家則就亞馬遜網絡服務進行演講。微軟的人工智能專家亦教導學生編寫載有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功能的應用程式。此外,在2017年10月亦舉行了「智能象棋同樂日──與大師過招」活動,由象棋大師教授學生如何下中國象棋,以及如何在中國象棋中與人工智能對弈。

整項計劃(包括挑戰日及賽前的技術工作坊和同樂日)均成功舉辦,顯示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全力支持向青年人及學生推廣STEM教育,以培育資訊及通訊科技人才,這亦與2017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所載的方針一致。是次在中國象棋中運用人工智能的活動得到不少通訊刊物及電腦雜誌的廣泛及正面報道,大大促進在學校社區及社會營造科技氛圍,從而推動科技領域的教育和發展。

人工智能知識啟蒙之旅一

參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分校)STEM教育中心

人工智能知識啟蒙之旅二

參觀數碼港、微軟及香港科技大學的微信—香港科技大學人工智能聯合實驗室

智能象棋同樂日──與大師過招

「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

影片

「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

「AI對弈千人匯」挑戰日

鍵盤快捷鍵

快捷鍵動作
Space暫停/播放影片
Enter暫停/播放影片
M靜音/取消靜音影片的音量
↑ 與 ↓增加和減小音量 10%
← 與 →向前或向後搜尋5秒
0-9快速搜索到影片的 x%。
F進入或退出全屏幕。
(注:要退出全屏幕按 Esc 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