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城市創科大挑戰

2021.10.16

由創新科技署主辦、香港科技園公司 (科技園公司)協辦的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的決賽和總決賽,於2021年10月16日於香港科學園順利舉行。

首屆「城市創科大挑戰」以「智創香港新常態」為主題,邀請各界就「環境的可持續發展」和「保持社交聯繫」兩個議題提供創科方案。為提升大眾對創科的關注並為一眾未來企業家提供創科機遇,是次比賽分為小學組、中學組、大學/大專組,以及公開組四個組別,最終收到逾740項參賽方案,超過1 250名來自本地及非本地的參賽者以個人或組隊形式參加;並甄選120項方案入圍於十月十五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的決賽,當中24項方案脫穎而出,於十月十六日進入總決賽,競逐各組別大獎。大學/大專院校組及公開組之優勝隊伍除了可獲頒獎金和獎座,更有機會獲大會提供研發資源及專業培訓,以優化其得獎方案,未來在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試用,協助創新者將意念轉化成應用於現實世界的創科方案。

如欲了解更多或重溫所有講座,請參閱比賽網頁(citytechgc.hk)。比賽優勝隊伍的名單載於網頁(citytechgc.hk/zh-Hant/city-challenge-winners)。

 

 

以下是學術界於2021年城市創科大挑戰贏取的獎項–

獎項 學校 獎項詳情
小學組(小一至小三)
冠軍
最喜愛獎
東華三院蔡榮星小學 銀髮「腦」友記
亞軍 瑪利曼小學 Rainbow Chopsticks
季軍 拔萃女小學 Yummy Healthy Chopsticks. Chopsticks you can eat after use, waste-free, crunchy and healthy.
小學組(小四至小六)
冠軍
最喜愛獎
光明學校 海洋垃圾收集系統
亞軍 瑪利曼小學 減廢之星 EcoStar
季軍 英皇書院同學會小學第二校 友分塑
中學組(中一至中三)
冠軍
最喜愛獎
港澳信義會慕德中學 廢膠出彩虹—自動化膠樽分類回收再生機
亞軍 元朗裘錦秋中學 Caelus 人工智能體感運動應用程式
季軍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EcoVender/td>
中學組(中四至中六)
冠軍 弘立書院 TapSpeech- facilitating communication between seniors and caregivers using touch-activated commands.
亞軍
最喜愛獎
迦密柏雨中學 Food Waste Up-Cycler--Black Soldier Fly
季軍 基督教國際學校
弘立書院
拔萃男書院
漢基國際學校
On the Go
大專院校組
冠軍 (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最喜愛獎
香港科技大學 Breer
冠軍 (保持社交聯繫) 香港科技大學 PanopticHealth - Camera-based remote health monitoring solution
創新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