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香港IPv6的發展

香港之互聯網基礎建設已準備好採用IPv6。由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提供的互聯網交換服務自2004年3月已支援IPv6。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自2006年已提供IPv6域名註冊服務。香港主要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亦已察覺到IPv4地址空間耗盡的問題。香港自2000年已經有商用的IPv6連接服務,現時香港已有多間互聯網供應商,數據中心和網頁寄存服務供應商提供IPv6之商用服務。

香港政府正在監察IPv4地址耗盡的情況,並留意亞太地區IPv6的採用情況,亦支持在香港採用IPv6。以下是香港IPv6的重要歷程及相關的組織:

香港政府

  • 於2008年,通過更新政府主幹網絡裝置,政府機構及部門的系統可以使用IPv6互連。
  • 於2009年,透過加強中央互聯網通訊閘系統,公眾可以使用IPv6訪問包括政府一站通在內之超過200個政府網站,和透過IPv6使用互聯網電子郵件與超過60個政府決策局及部門溝通。政府用戶現在也可以通過互聯網連接上IPv6網絡上的資源。
  • 電子政府基建服務(EGIS),為政府與市民(G2C)及政府與企業(G2B)的交易提供中央管理基建服務之網頁伺服器,已支援IPv6
  • 政府同時透過參與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轄下的政府諮詢委員會,及亞太經合組織(APEC)獲取IPv6全球發展情況的第一手資料並與專家交換意見。
  • 政府將帶頭應用IPv6。透過成立於2007年1月,位於數碼港的IPv6論壇香港分會,我們的目的是提供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特別是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有關IPv6之採用的技術指導,協助他們計劃及應用IPv6。
  • 政府贊助了香港互聯網協會推行「啟動IPv6」計劃,旨在讓工商企業及互聯網用戶能加強裝備、加深認知以過渡至互聯網規約版本6。該項目的專題網站已於2012年3月15日啟用。此外,《IPv6全攻略-互聯網用家指南》亦於2012年6月6日發布,指導讀者如何令家居和辦公室的網絡能支援互聯網規約版本6。計劃順利完成, 相關網站已經在2018年7月關閉。
  • 香港天文台於2012年3月29日推出IPv6網絡授時服務。
  • 香港政府於2012年12月推出的香港政府WiFi通服務,也支援IPv6。

 

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

香港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是香港本地互聯網的交換點,在2004年開始營運其IPv6交換服務。

香港互聯網協會

香港互聯網協會大力支持香港IPv6的發展和採用。安排了一系列IPv6的培訓和會議,以促進IPv6的發展和採用。

香港數碼港

於2006年4月,香港數碼港向租戶提供一個基於IPv6的網絡基礎設施,作為一個研究和開發平台,以及一個連接到香港以外的IPv6網絡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