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015-16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背景

鑑於2013-14年所舉辦的長者數碼外展計劃成績令人鼓舞,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15-16年開展第二輪長者數碼外展計劃。除了院舍及隱蔽長者外,服務範圍更擴大至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及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以協助更多長者體驗資訊及通訊科技如何為生活加添色彩,讓他們活出積極健康的晚年生活。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5年2月公開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項目建議書。我們從接獲的11份建議書中選出三個項目,並已在2015年7月至2016年8月期間推行。

獲資助機構到訪了全港共63間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亦安排外展活動,探訪社區內的隱蔽長者及接受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這一輪計劃服務超過2 000名長者,教導及鼓勵他們使用平板電腦及其他流動裝置,以擴闊社交圈子,增添生活姿彩。

目標對象

院舍長者、隱蔽長者,以及接受日間護理中心服務及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

獲資助項目

項目名稱 內容 獲資助機構
數碼共融外展計劃 2.0
  • 舉辦有關使用數碼裝置的活動,例如電子遊戲、健腦練習及網上娛樂;
  • 向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的長者提供平板電腦借用服務;
  • 培訓護老者(包括長者家人及院舍職員) ,讓他們協助長者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以及
  • 舉辦同樂日,作為項目的閉幕活動。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
樂在耆「連」 長者數碼網絡計劃
  • 舉辦有關使用平板電腦的活動,包括藝術及音樂治療、遙距醫療諮詢,以及與親友對話的視像通訊;
  • 舉辦「數碼體驗日」及招募隱蔽長者的路演活動;
  • 向隱蔽長者提供智能手機訓練,並在項目結束後提供手機借用服務;以及
  • 舉辦分享會暨義工嘉許及社區遊樂日,作為結束項目的活動。
保良局
數碼樂聚‧影‧情真
  • 舉辦各類有關使用數碼裝置的活動,以進行數碼攝影、多元感官活動、健腦練習及體感遊戲;
  • 使用腦電圖耳機配合平板電腦應用程式,以訓練身體殘障或認知能力受損的長者;
  • 舉辦數碼攝影比賽,並在網上展出作品;以及
  • 推出「數碼e訊」及進行傳媒宣傳活動,以推廣計劃。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