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2017-18 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背景

鑑於以往的數碼外展計劃反應良好,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17-18年度開展第三輪外展計劃,以鼓勵長者使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第三輪計劃的範圍更擴展至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利用數碼科技協助他們延緩認知退化。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於2017年6月至8月期間公開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申請,並從中選出三個項目。獲選項目已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11月期間推行。

這一輪計劃服務超過2 550名長者,當中包括約550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長者在社工與義工的指導及鼓勵下,學習使用流動裝置和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接受認知訓練,讓他們能把資訊及通訊科技融入日常生活,改善生活質素。整個計劃合共到訪全港超過100間安老院舍及日間護理中心,並以外展形式探訪社區內的隱蔽長者及接受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

目標對象

院舍長者、隱蔽長者、接受日間護理中心和家居護理服務的長者,以及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

獲資助項目

項目名稱 內容 獲資助機構
智「NET」長者外展數碼計劃
  • 利用智能機械人和機械海豹,幫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延緩認知退化;
  • 舉辦有關數碼健康管理和數碼娛樂的活動;
  • 向院舍長者提供平板電腦借用服務;以及
  • 舉辦社區數碼體驗日。
保良局
耆影傳情‧數碼體驗
  • 利用音樂應用程式訓練患有認知障礙症長者的記憶力;
  • 舉辦數碼攝影和書法,以及健腦活動;
  • 教授製作個人化GIF動態圖,並舉辦最愛GIF動態圖選舉與展覽;以及
  • 出版「數碼e訊」及進行傳媒宣傳活動,以推廣計劃。
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
健腦全接觸—長者數碼外展計劃
  • 舉辦工作坊,推介健腦遊戲和敎授使用通訊軟件與親友聯繫;
  • 為有興趣的長者度身訂造活動,包括電子健康管理和製作電子人生經歷回顧;
  • 為照顧者提供資訊及通訊科技訓練及邀請他們陪同長者參與活動;以及
  • 於社區舉辦大型活動及在服務單位舉行義工嘉許活動。
救世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