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無障礙輔助科技研發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2010-11年度資助開發9 個以資訊及通訊科技為基礎的輔助工具及應用系統,供殘疾人士使用。獲資助的項目皆切合不同殘疾類別人士(例如肢體傷殘及視障人士)的需要,所研發的產品包括電腦軟件、輸入及控制輔助設備、網上服務及康復工具等。

所有獲資助項目的資助期已經完結。有關這些獲資助項目的簡介如下(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獲資助項目*

獲資助機構

項目簡介

流動多功能眼球控制裝置

流動多功能眼球控制裝置

香港傷健協會

(與香港大學合作研發)

研發一套可於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運行的控制裝置。該裝置兼具眼球檢測、屏幕觸控及聲控功能,以切合不同傷殘程度的人士的需要。

腦機介面研究 - 輔助神經肌肉疾病患者輸入中文的新系統

腦機介面研究─輔助神經肌肉疾病患者輸入中文的新系統

香港中文大學

研發一個便攜式腦機介面原型系統,讓神經肌肉疾病患者可利用腦電波與電腦互動和輸入中文,以便更有效地與別人溝通。

點寫易2.0

點寫易2.0

香港失明人協進會

為視障人士所使用的廣東話點字輸入法「點寫易」軟件進行升級,以便與操作系統兼容,並提升其功能。

傷健人士智能家居系統

傷健人士智能家居系統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青衣)

研發一套為肢體殘障人士而設的智能家居系統,讓他們使用智能手機控制不同類型的家用電器。

KineLabs平台 - 為長者運動及中風復康療程添樂趣

KineLabs平台 — 為長者運動及中風復康療程添樂趣

 

香港理工大學

為中風及腦部受損人士研發三個饒富趣味的康復動作遊戲及一個評估平台。平台會就收集所得的數據進行分析,以評估病人的康復進度。

迅鍵「無障礙鍵盤」

 

迅鍵「無障礙鍵盤」

 

 

鍵次方通訊有限公司

為肢體傷殘人士製造小鍵盤,提供單鍵控制模式,以取代鍵盤及滑鼠。

傷健路路通網上導覽系統

 

傷健路路通網上導覽系統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 (沙田)

研發一套系統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設施訊息,讓他們可使用智能手機獲取有關資料。

視讀通

 

視讀通

 

香港盲人輔導會

開發了流動應用程式,為視障人士提供簡易操作模式,利用內置相機拍下中文或英文文字影像,並在識別文字後通過內置語音功能讀出訊息。

視障人士智能電話中文輸入法

視障人士智能電話中文輸入法

自由策劃有限公司

(與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合作研發)

以「點寫易」點字輸入法軟件為基礎,開發流動應用程式,為視障人士提供四種中文輸入法。

*部分項目已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