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Webforall 電子報圖片

2015年12月30日

建立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的經驗分享

香港是一個重視語文能力的社會,但對「讀寫障礙」的兒童及其家庭來說,認字、寫字實不容易。他們智力正常,但在處理中文「方塊字」時有先天缺損,導致在閱讀、拼寫和書寫上出現困難。承蒙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下稱「資科辦」)資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下稱「本會」)於2015年開發了「HOPE中文拆字遊戲」流動應用程式(下稱「HOPE」),運用多媒體及多感官學習法,幫助「讀寫障礙」的兒童認識及練習「十二式拆字法」,從而提高他們對學習中文字的興趣及自信。

為配合資科辦推動無障礙網頁運動,本會與軟件開發商在開發此流動應用程式的過程中,參照了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手冊所列載的要求,於各項功能設計上加入相關元素,務求提高本應用程式對所有用家的普遍可用性。

現於下文列舉本應用程式所包含的無障礙功能,與大家分享,希望藉此提供一些心得,以便貴機構設計流動應用程式時參考。

序號 無障礙特徵 於HOPE應用程式內的設計
1 為程式內的圖像加上文字描述 程式內的重要圖像都加上文字描述,例如程式標誌、女青年會標誌等。至於頁面上的按鈕,讀屏軟件更會在文字描述後配以「按鈕」說明。如以下版面,在讀屏時用家會聽到橙色方塊內的文字描述。
2 調整文字大小 應用程式內的文字均可放大字體,而不會減少內容,這不但可配合不同尺寸的手機屏幕,亦能兼顧視障人士的需要。
3 編訂準確的內容順序 程式內有些內容必須以特定的順序閱讀,如以下版面,讀屏軟件必須先讀服務單位名稱,然後再讀其電話、傳真及電郵。所以,我們必須確保讀屏軟件能按這個順序讀出內容。
4 色彩對比度 程式內文字(包括內容和按鈕上的文字)與背景的對比度需達到4.5:1,此舉可令程式內的文字更加清晰,讓視障或色弱的用家不需要額外儀器也能閱讀程式的內容。
5 在影片中加上手語或字幕 程式內有一段遊戲教學短片,短片中不但有旁白,而且有字幕加以說明,令聽障人士也能了解短片的內容。
6 用家可關閉背景音樂 用家可在版面上隨時開關背景音樂,以便視障人士聆聽及操作讀屏軟件。
7 提供導航控制 程式內的版面均附有「返回」鍵,方便用家進入不同版面。
8 簡潔的標題 清楚簡潔的標題,有助用家理解應用程式的結構及每頁的內容。
9 彈出的方塊需附有「關閉」按鈕 程式有時會彈出方塊,以顯示訊息或選項。這些方塊必須附有「關閉」或同類按鈕,讓用家返回程式中。
10 按鈕的大小 按鈕的大小需足以讓用家準確地點擊,按鈕之間更需保持一定的距離,從而令行動不便的用家也能操作自如。
11 一致的版面設計 程式內每個版面的「開關背景音樂」及「返回」按鈕都設在同一位置(右上方)。一致的版面設計有助用家熟習應用程式的操作。
12 兼容讀屏軟件 雖然我們已致力採用無障礙設計,但有些互動內容仍無法符合有關要求。當使用讀屏軟件的用家進入這些內容時,系統會顯示訊息提示,讓用家可選擇繼續或返回。
13 提供無障礙聲明及機構的聯絡方法 程式內附有無障礙聲明,並提供聯絡電話及電郵地址供用家查詢。

無障礙網頁及流動應用程式能把資訊和服務暢順地傳遞給最廣泛的受眾。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作為社會服務機構,定必全力協助無障礙網頁運動的推廣及實行。

文: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資訊系統部主管Alan L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