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製作無障礙網頁 實踐關懷社會承諾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一向重視企業社會責任,我們於2015年重新製作香港會議展覽中心(下稱「會展中心」)的網頁(www.hkcec.com)時,制定了達到無障礙標準訂為工作目標之一,讓所有人士(包括殘疾人士)均可享有瀏覽網頁以獲取最新資訊的平等機會。我們於2016年以全新的會展中心網頁首次參與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及平等機會委員會合辦的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我們的工作團隊積極參與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供的免費講座及技術工作坊,清楚了解無障礙網頁的每項要求,並合力發揮團隊精神,為網頁加入無障礙元素,最後獲得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金獎,肯定了我們關懷社會的努力及承諾。

現在讓我們跟大家分享一下會展中心網頁的一些無障礙功能:

1. 以文字顯示樓層設施
作為舉辦國際會議及展覽的場地,會展中心網頁不可缺少的內容是「場地導覽」及「場地介紹」的圖片。在設計「場地導覽」的網頁內容時,我們特別加入了純文字版,以文字顯示每個樓層的設施,並支援以鍵盤瀏覽,視障人士可通過文字得知會展中心內主要設施(包括餐廳、展覽廳、會議室、演講廳等)的樓層分布,並可連結至相關設施的文字描述。

至於「場地介紹」的所有圖片,均附有替代文字(alt-text)描述,而以幻燈片形式(slideshow)展示的圖片亦可利用鍵盤瀏覽。會展中心網頁內逾1 000張照片及平面圖均加入了替代文字(alt-text)描述,讓瀏覽網頁的人士清楚明白圖片的內容。

2. 足夠色彩對比度及調整文字大小功能
此外,會展中心網頁版面設有高色彩對比度版本,並附設調整文字大小的功能,確保所有文字都可放大最少兩倍,而網頁內容及功能亦保持完整,讓輕度視障人士可無需使用屏幕放大軟件等輔助技術便能閱覽內容。此外,網頁內有不少場地設施的資訊以PDF文件方式供瀏覽人士閱讀及下載,因此,有關文件亦加入了無障礙元素,幫助有需要人士了解場地的設施及環境。

調整文字大小的功能

高色彩對比度版本

3. 利用讀屏軟件檢測網頁
我們的工作團隊在製作無障礙網頁的過程中,除了參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供的相關指引及文件外,亦利用讀屏軟件瀏覽網站,體驗視障人士如何使用網頁、如何可暢順地瀏覽網頁各版面的資訊,以及了解當中有什麼容易被忽略的地方。團隊在檢測網頁時,特意以鍵盤而不使用滑鼠瀏覽,以確保可利用Tab鍵或Enter鍵能暢順地瀏覽網頁內容和使用有關功能。
以達到無障礙標準為目標
無障礙標準網頁由設計至製作經過很多步驟,無論技術支援、網頁內容更新,以至網站日常運作,我們的團隊時刻都緊記著以達到無障礙標準為目標。此外,網站如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不但讓殘疾人士易於瀏覽網站,亦有利搜尋器檢索網站,例如我們為網頁作正確編碼、將內容以清晰及有條理方法展示、為圖片加上替代文字(alt-text)描述等,均有助提升網站在搜尋結果中的表現,令網站得以接觸更多潛在客戶,對企業來說是一個意外收穫。

我們會繼續支持採用無障礙網頁設計。

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