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7.1: 萬維網聯盟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

為了支援建立無障礙網站以方便殘疾人士使用,萬維網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 W3C)成立了W3C Web Accessibility Initiative(WAI),讓世界各地的資訊科技界、殘疾人士機構、政府及研究機構的人員同心協力,共同制定指引和開發資源,以推動網站採用無障礙設計,利便殘疾人士使用。《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WCAG)的制定旨在為無障礙網頁內容提供單一的共用標準。請登入以下連結,瀏覽相關內容:www.w3.org/WAI/standards-guidelines/wcag/ (只有英文版)。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闡釋了網站可如何採用無障礙設計,以便殘疾人士使用。《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0版(於2008年12月11日發布)及2.1版(於2018年6月5日發布)均為現時採用的標準。《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1版在2.0版之上增設17項成功準則。

該指引雖然看似十分複雜,但其實思路和內容都十分清晣,任何網站開發人員只須稍事閱讀,便能理解如何採用和遵守這些指引。總括而言,該指引由四個部分組成:

《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2.1版的架構

最上方為無障礙網頁的4項原則,之下是針對各類內容而提供的12項指引。指引涵蓋了61項詳細的成功標準。最後是有助網頁符合成功標準的技術和技巧。

78 項成功準則的重要性各不相同,如下所示:

A級是基本級別﹔AA級為建議級別﹔AAA級為典範級別。

註:

  • 要符合A級別(即最低級別),網頁必須符合A級別所有成功準則。
  • 要符合AA級別,網頁必須符合A級別和AA級別所有成功準則。
  • 要符合AAA級別,網頁必須符合A級別、AA級別和AAA級別所有成功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