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6.10: 瀏覽 PDF 文件檔案時遇到的障礙

受影響人士:所有殘疾人士

首先,應當只在特定的情況下才使用PDF文件。一般而言,採用PDF文件可讓使用者下載內容並在離線時閱讀,這亦可方便殘疾人士在下載文件後,使用PDF閱讀軟件內置的輔助功能閱讀文件。

我們要確保PDF文件可與輔助工具(例如讀屏軟件)配合,以正確次序閱讀文件。 應以文本文件來製作PDF文件並為圖像(裝飾圖像除外)輔以文字描述,以便視障人士使用點字顯示器來閱讀文件。至於圖像文件,例如經掃描製成的標誌圖形檔案(TIF),則可用OCR軟件將文件轉換成文本文件,然後才製成PDF文件。

PDF文件亦須採用適當的結構和標籤。Adobe Acrobat軟件具有許多功能,可用以檢查和調整PDF文件的結構和標籤。有關無障礙版本PDF文件的製作方法,請參閱 www.w3.org/WAI/WCAG21/Techniques/#pdf

如希望內容可在網上瀏覽,該等內容應載於以 HTML 格式製作的網頁,而非以 PDF 文件方式提供。

此圖為經掃描器掃描但沒有經過光學字符識別軟件處理的PDF文件。

上圖顯示經掃描器掃描但沒有經過 OCR 軟件處理的 PDF 文件常遇到的問題。沒有殘疾的人士可以閱讀這些文字,但這些文字卻不能透過輔助技術閱讀。

此圖為能讓屏幕閱讀軟件轉換成語音格式的PDF文件。

如有需要,應將 PDF 文件轉換成一些能讓讀屏軟件轉換成語音格式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