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1. 引言

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公布的通訊業統計數字,截至2018年1月,本地流動電話服務用戶滲透率已經超過247.6%,2.5G/3G/4G流動服務用戶逾1 800萬。流動通訊日趨普及,接觸面已擴闊至社會各界,包括殘疾人士。

互聯網和流動科技為大多數人帶來方便。然而,有些人可能會誤以為殘疾人士(特別是視障人士)無法使用流動裝置和流動應用程式。很多流動應用程式開發人員甚至不知道殘疾人士在使用流動裝置方面的特別需要。事實上,現時愈來愈多殘疾人士使用輕觸式屏幕的流動裝置。流動裝置和流動應用程式使他們能夠隨時隨地更有效運用資訊及通訊科技,更獨立生活和全面融入社會。

1.1 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

由於流動電話服務滲透率高,流動通訊業正開闢新的營商渠道,流動平台更成為提供眾多應用程式和服務的理想平台。因此,在流動應用程式採用無障礙設計,不但可以惠及殘疾人士,亦有助機構履行法律責任1 、建立企業形象和拓闊客源。企業和機構可以在流動平台開發無障礙應用程式,把握科技創新和快速增長的數碼經濟所帶來的機遇。流動應用程式擁有者和開發人員必須了解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設計要求,以及社區各界的不同需要。

1.2 流動應用程式

流動應用程式是指在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等流動裝置上使用的應用軟件。流動應用程式可分為三類,即原生應用程式 (native apps)、網頁應用程式 (web apps) 和混合應用程式 (hybrid apps)。三者的分別如下:

  • 原生應用程式 是指在大多數情況下須下載於特定平台並可離線使用的應用軟件。使用者需從應用程式的下載平台下載原生應用程式,並安裝於流動裝置上方可使用。
  • 網頁應用程式 是指以互聯網為基礎並必須在流動裝置的瀏覽器啟動的應用程式。由於原始文件儲存於伺服器上,因此使用應用程式時需連接互聯網,但不需下載或安裝。
  • 混合應用程式 結合了原生應用程式與網頁應用程式。混合應用程式通常使用HTML5、CSS和JavaScript等開放式網頁標準技術製作。與原生應用程式相同,混合應用程式需下載並安裝於流動裝置上方可使用。

流動應用程式通常指需下載並安裝於流動裝置上的原生應用程式或混合應用程式。

1.3 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手冊

本手冊為流動應用程式擁有者和開發人員而設。本手冊根據萬維網聯盟(W3C)的《無障礙網頁內容指引》(WCAG) 2.0 版,以及從本地殘疾人士團體收集所得的意見而制定,並介紹為殘疾人士開發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的基本概念及良好作業模式。這些良好作業模式分為兩個無障礙級別,即基礎級別及進階級別。

  • 基礎級別:本級別載述的良好作業模式是基本及必要功能,有助殘疾人士獲取和理解流動應用程式的內容。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要達到基礎級別,必須採用本級別的所有良好作業模式。
  • 進階級別:本級別載述的良好作業模式是建議採用的功能,有助進一步提升殘疾人士使用流動應用程式的用戶體驗。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要達到進階級別,必須採用本級別及基礎級別的所有良好作業模式。

為了方便殘疾人士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機構應確保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必須至少達到基礎級別。然而,我們鼓勵機構在適當的情況下提升其流動應用程式的無障礙程度至進階級別,以提供更佳的用戶體驗。

有關不同流動作業系統的推行細節,請參閱相關平台的現行無障礙技術指引。參考連結載列於 第6章節 – 相關資源

 

註釋1: 《殘疾歧視條例》(香港法例第487章)訂明機構須確保他們的服務可供所有人(不論殘疾與否)使用。這項原則亦適用於流動應用程式和網站所提供的資訊和服務。

 

 上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無障礙流動應用程式手冊
下一篇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 2. 了解殘疾人士在使用流動應用程式時遇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