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可行性研究

在計劃要求階段完結後,可行性研究階段即告展開以評審該項資訊科技方案要求的可行性,及量化擬議方案的要求、範圍、成本、效益及其他影響。研究結果及建議應載列在一份可行性研究報告內。這份報告包括兩部分,即管理摘要技術規格,並涵蓋以下內容:

可行性研究管理摘要

 
A. 請求批准 扼要提出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建議。
B. 系統目的 說明擬議系統的研究目的及預定用途。
C. 背景 描述擬議系統的背景及其他有關資料。
D. 目前情況 扼要描述有關系統的現行操作情況、操作環境及功能。
E. 問題/有待改善的地方 描述所遇到或預期出現的問題,及經確定的有待改善的地方。
F. 擬議系統 以高階語言描述擬議系統,及為其後進行的系統分析及設計研究界定範圍。
G. 資源影響 估計擬議系統的資源要求及其他影響。
H. 成本 估計擬議系統的非經常及經常成本。
I. 效益 估計擬議系統的有形及無形效益,並應以財政報告方式列出可取得的效益如節省開支、增加收入、及因刪除職位引致減省人手開支。在引述假定的或無形的效益時,該項研究應包括適合的生產力及性能指標,用以衡量日後的改善程度。
J. 成本效益分析 根據撥款要求及取得經確定的效益的時間表等指標,評估擬議系統的成本效益。
K. 推行計劃 按所採納的項目管理方法的指定格式制定推行計劃,並就適合的推行階段作出詳細規劃。
L. 建議 制定研究建議及發展路向擬議。


可行性研究的技術規格

 
1. 現時環境描述
  • 描述現時的操作情況及環境;
  • 描述現時的功能及數據。
2. 界定計劃
  • 描述用戶的要求;
  • 按功能、數據、工作量及用戶的影響等方面描述擬議系統;
  • 描述推行方法及發展策略(如適用);
  • 界定推行計劃及其成本/資源影響,並提供詳細的資料加以支持(例如,功能點計算及規模估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