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高效系統分析及設計指引

1. 目的

《高效系統分析及設計指引》提供一套全面的步驟、工具及文件範本,以供項目團隊在資訊科技項目中有效進行系統分析及設計。

2. 什麼是《高效系統分析及設計指引》﹖

《高效系統分析及設計指引》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參考本地和國際業界的良好作業模式,並因應香港特區政府的狀況編製而成。

3. 系統分析及設計過程的兩個階段和四個交付成品

制訂需求階段
制訂需求階段包括把當前和未來的業務流程模型化,並收集和記錄用戶需求。

在制訂需求階段所產生的兩個交付成品:

  • 現時環境描述;以及
  • 需求規格。

分析及設計階段
分析及設計階段包括系統結構大綱和應用程式設計的總體描述。此階段的工作有助確保總體結構、需求和推行計劃準確記錄在案,從而有效降低風險,並訂定成本和推行時間表,以便開發工作順利完成。

在分析及設計階段所產生的兩個交付成品:

  • 系統規格;以及
  • 技術系統方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高效系統分析及設計指引》(英文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高效系統分析和設計指引》 附錄A - 工具(英文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高效系統分析和設計指引》 附錄B - RACI矩陣,清單和需求追踪矩陣(英文版)

PDF 格式請按此處下載PDF格式的《高效系統分析和設計指引》 附錄C - 文件範本(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