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智能身份證的用途

智能身份證可支援:

  • 入境事務用途
  • 非入境事務用途:
    - 卡面資料及使用卡面資料的政府應用系統

入境事務用途
智能身份證是更高度防偽的身份證明文件,證內的晶片儲存了印於證面的基本個人資料。香港居民可使用智能身份證在e-道辦理自助過關手續。詳情請按此處

使用卡面資料的應用系統

圖書證用途
持證人可選擇把智能身份證當作圖書證使用。要在智能身份證加入圖書證功能,持證人須先行在任何一所公共圖書館辦理簡單的登記手續。圖書證功能經啓動後,持證人便可以使用智能身份證享用公共圖書館提供的各項服務。詳情,請按此處

「醫健通(資助)」系統
「醫健通(資助)」系統的功能使資助的申報更為簡便。系統給予你多一個選擇,藉著智能身份證閱讀器,在持證人同意下從他們的香港智能身份證中讀取申報資助所需的個人資料。詳情請按此處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為公私營醫護提供者提供資訊基建平台,讓他們在取得病人明示和知情的同意及獲得進入該系統的適當授權後,與其他醫護提供者互通為病人儲存的電子健康紀錄,並取閱其他醫護提供者為病人儲存以供互通的電子健康紀錄。詳情請按此處

臨床資訊管理系統 (衞生署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和長者健康中心)
臨床資訊管理系統是一個協助衞生署的診所管理顧客登記, 預約和醫療記錄的系統。隨著臨床資訊管理系統的功能優化至可讀取智能身份證中的個人資料,登記過程和診所日常營運變得更快捷和暢順。不但縮短登記或預約所需的時間,更因避免人為資料輸入錯誤而大大增加了相關資料的準確度。

「智方便」
「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讓用戶以智能方式,更方便地利用個人流動電話登入及使用網上服務。在登記「智方便+」時,市民須提供智能身份證,以讀取晶片內資料。詳情請按此處

智能身份證的好處
對持證人而言,智能身份證除可為他們帶來自助出入境過關的方便外,還可讓他們在互聯網上進行穩妥安全的電子交易,並方便他們享用公共圖書館設施,以及妥為提供準確病人資料作登記用途。持證人更可享用日後推出的其他優質政府服務。

對香港社會而言,智能身份證電子證書的應用可促進開發更多網上應用系統,從而推動香港電子商貿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