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目錄
語言目錄
流動式目錄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多用途智能身份證

香港特區政府自二零零三年六月開始向市民簽發智能身份證,而具備更強防偽特徵的新智能身份證亦於2018年11月推出,並會逐漸取代舊有智能身份證。新舊智能身份證均內設電腦晶片,具有儲存及處理數據的功能,可支援多個政府應用系統,以便作入境事務用途和非入境事務用途。市民可使用智能身份證作多種用途。

智能身份證的多種用途

智能身份證設有完全分隔開的儲存區,可支援下列用途:

  • 入境事務用途
  • 非入境事務用途:
    • 卡面資料

      卡面資料可進一步支援多個使用這類基建組件的政府應用系統,以便透過電子認證來閱讀儲存在晶片內的持證人的資料。新舊智能身份證的晶片內均儲存了五項資料 (即身份證號碼、英文姓名、中文姓名、出生日期和簽發日期) ,而新智能身份證更額外加入了持證人的數碼照片及性別兩項資料。

      下列應用系統使用卡面資料以支援不同政府決策局和部門的業務運作: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圖書證;
      - 「醫健通(資助)」系統;
      - 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
      - 臨床資訊管理系統 (衞生署轄下的政府牙科診所和長者健康中心) ; 及
      - 「智方便」

多用途智能身份證有助推行連合政府計劃

多用途智能身份證是一項跨部門計劃。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或前資訊科技署)負責全面統籌這項連合政府計劃。

有關智能身份證的進一步資料